2012/07/31

小丑

在大家樂放了文篇的前半,鬼塚佐治看得過癮,其他人等未必,後半放這裡。



博益出版的蔡瀾隨筆第一篇文章是《小丑》。

一開首便是「風月堂的常客之一,是作家三島由紀夫」。風月堂?那家風月堂?書取自蔡樣以前在東方的專欄,前篇大概沒收錄在書內。

摸不著頭腦,上網一找,這家風月堂是一家在新宿的喫茶店,四十年代中期已是日本文人和藝術家聖地,1973年關門大吉。上一輩的寺島修司、江戶村亂步都愛在那裡孵,根據WIKI的資料,這一輩的還有岡本太郎、安藤忠雄、若松孝二等等。

文內提到「當時日本有個專扮女人的男歌星叫丸山明宏」。哈!風月堂消失了,丸山明宏卻沒消失。

蔡樣到底是甚麼時候寫這篇文章?丸山明宏,即是美輪明宏,1971年時改名,慎吾曾在SMAPxSMAP扮過美輪明宏。黃髪是美輪明宏的招牌,黃髪,不因崇洋,而是因為篤信風水。

美輪明宏是真靈媒?假靈媒?她說中居前生是畢加索(大佬出生時畢加索依然在生),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笑完就算。

三島由紀夫、美輪明宏、石原慎太郎這三個人有點轇轕。石原慎太郎和三島由紀夫是好友,人所共知。三島由紀夫和美輪明宏的關係有點微妙。美輪明宏老早表明身份,而三島雖然夠胆自決,卻無胆量從衣櫃內正式走出來。有傳言說黑蜥蜴綵排時,三島強迫美輪真個咀下去,令美輪極度不滿。三島自殺後,石原慎太郎有次酒醉大罵美輪明宏,說她唸咒殺了三島由紀夫,美輪明宏惡言惡相說會奉還石原那份。



說回三島由紀夫,日本人一般通稱三島由紀夫的行為是「自決」,不是「自殺」。自決(じけつ)這個詞和自殺(じさつ)有何分別?

沒分別,自決只是美化了自殺這個行為。

蔡樣:「他自己只把刀往肚子一插,那個人便在後面把他的頭斬下,達到了暴露狂的最高境界。」

蔡樣筆下留情,實際情況是介錯人森田手震震,嘗試三度均失敗,刀鋒變形三島的頭仍在脖子上,同黨劍道高手古賀看不過眼,代為操刀,三島才能得償所願,身首異處。

當年FRIDAY創刊,一砲而紅,皆因刊登了三島「自決」的照片,網上流傳甚廣,看後保證吃不下飯。

至於那把介錯刀,由大盛堂書店老板所贈。沒看錯,就是在渋谷專賣過期J系封面雜誌的那家大盛堂。

真正的介錯人古賀坐了四年監,出獄後和某宗教團體的創辦人女兒結婚,入贅改姓,年紀雖然不輕,仍然活躍。

有人認為三島是瘋子,有人認為他是完美主義者,有人認為他是文學家,有人認為他是愛國主義者,有人認為他是軍國復僻主義者。

左看右看,這個人甚麼都不是,只是不甘寂寞,愛出鋒頭。

他成功了。

若松孝二拍了套《11.25自決の日 三島由紀夫と若者たち》,找了ARATA來演,為了這套電影,ARATA還用回本名井浦新。

http://www.wakamatsukoji.org/11.25/

看了預告片一下,ARATA說,仿似三島上身,那一場演說,沒綵排,一Take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qVuqPfkkls

和當年的映像比較一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prGPmEwiw0

本來打算寫三島由紀夫,最後卻變了寫電影。

你以為你是主角,最後卻變了做陪襯品。



1 件のコメント:

  1. Read an autobiography of him years ago. Strange character indeed. A show off, I think you are right about that. Plus a little mad.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