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

不洗澡的男人

宮本武蔵的父親(養父)叫做新免無二,「無二」者,父親無二,所以兒子叫做「無三四」。

「無二」一詞,出自「天下無雙兵法術者」,足利義昭將軍賜給武蔵父親之稱號。

宮本武蔵雖創立二刀流,但大多時都是一刀而戰。為甚麼是二刀,因為左右手皆可隨時而戰,且多用木刀。

據說,宮本武蔵一生人從來沒有洗過澡。

有人認為他樹敵太多,怕洗澡中途被人突襲,也有人認為宮本武蔵個人全副心神都放在武學上,洗澡甚麼的、女人甚麼的都沒有興趣云云。

總之他個人曾宣稱「沐浴せず(もくよくせず)」。

如果宮本武蔵這生人從沒洗過澡,長相大概和那個入了健力士大全60年來沒洗過澡的伊朗老翁一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AsEdUqNiyQ

根據雜學大師們的解說,以前的水道設備並不發達,前人也沒有每天入浴的習慣。

那天村爸和香川大師上お願いランキング時,主播提起岡山県美作市的「宮本武蔵駅」。

這裡有點逸事,雖然宮本武蔵在此出生,聞国鉄當初設計智頭線時並沒有打算在這裡設站,後來應市民強烈要求才加設。

「宮本武蔵駅」不但是無人駅,連自動券売機等乗車券購入設施都沒有。(註:倒是有TOILET和自動販売機)

這個便是駅舎。



在駅的週邊還有武蔵の里、‪五輪坊‬、武蔵武道館等。

不像其他觀光設施,這些紀念館倒是真的,武蔵雖於千葉城逝世,其養子曾分骨,部份在熊本,部份和武蔵兩親併鄰,葬於出生地。

査了一下附近的資料,有個叫做「クアガーデン武蔵の里」的天然温泉設施,當然更有「武蔵の湯」,一泊二食一個人的話也只是7千7円左右,相當合理。

不洗澡的男人結果還是被澡堂利用來宣傳。





1 件のコメント:

  1. 又無人﹐,又無售票機…那即是可以免費乘車嗎?XDDD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