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9

食・京都【京都和久傳】

翻了一下BLOG,已經很多次沒寫上去,但京都和久傳出現的次數仍然不少。

去京都,必吃三嶋亭,正確的說法是,因為想吃三嶋亭,所以才去京都。但是,和久傳並不是必吃的,幾乎每次去和久傳都是同一原因,天氣不好。



下雨,不想走路,而在伊勢丹樓上的和久傳,是整個京都駅最好吃的店,而且那是唯一一間可以Walk-In的和久傳,雖然可能還是要等兩小時,但京都其他那幾家,三個月前預約也不一定成功。

十一點去到,最便宜那個弁当已經賣光了。選了紅花,因為想吃蟹。



先附的柚子釜,蒸的,穴子下面的是糯米飯,單是聞香已經醉了一半。



京都連續兩餐都遇上白いわさび。

白いわさび,白山葵。

白山葵並不是甚麼新事物,洋人吃燒牛肉時的Horseradish就是白山葵,不是日本的北海道便培植大量Horseradish,當地人一般通稱「山わざび」或「根わさび」。

白山葵配時令的鰤,好吃得不打算寫出來。是說,如果那是緑山葵的話,風味相差太遠。



お椀是「雲子」,即是白子,還有大根,白味噌。京都的白味噌,吃過的話三星期內不會想碰赤味噌或一般的。這個白味噌也有趣,不論質地和香氣都有豆乳的影子,汁頂呱呱,還帶有紅蘿蔔的香氣,但白子的煮法不是很那杯茶。



河豚唐揚げ,前面三道菜都太出色,這個被比下去,留意的是左下那一撮鹽。



這不是一小堆鹽,這是「一片」鹽。像燒過的糖一樣,是一片鹽,雖則用箸篤它時會得倒下,想破頭也不明白倒底是如何造成的。



胡麻加え,和久傳的名物,季節菜有牛蒡、山芋,不是昻貴的食材,但所花的功夫和時間,嚇壞所有想入行的人。



焚物的蟹和冬天野菜,這回用的是平常的山葵。這個時候已經半醉,下次還是不能碰酒精。



蟹的味道有點淡,裡面有お餅、銀杏、芋等。老饕要吃ずわい蟹,真的要去漁船在方丈一里的地方。



最後的碳水化合物可選名物的黒すし,還是決定蟹雑炊。前面的菜式味濃,令蟹失色。



不愛草莓,改吃柿子。



在面前煮的抹茶。



這個菓子不知正式名堂是甚麼,反正基本上,日本的菓子,毒舌只愛洋式不愛和式。



還是計劃一下櫻花季節去一下京都吧。

上楽天看一下,Rihga也要26,000一泊!?

去一樣有很多觀光客的直島好過。








4 件のコメント:

  1. 係, 4月頭係癲價住宿....

    去過一次睇到飽, 之後幾年都無再 plan 賞櫻行程.

    返信削除
    返信
    1. 櫻都唔及紅葉,連大阪都癲狂

      削除
  2. 食完蟹,唔好食柿

    返信削除
    返信
    1. 百無禁忌。( ̄▼ ̄)ノ
      原本係跟草莓,但個人唔中意草莓,哈哈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