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5

清め塩

○○妻第5話。

父親作太郎的葬儀完結,正純和光回家,在踏進家門前,光從手袋中拿出一包粉末......



日本語叫這個做「清め塩」(きよめしお),通常都是葬儀社為喪主準備的。



光先灑向正純身前。



再灑向身後,一般做法是從肩膊開始。



輪到正純,先把鹽灑向光的前面。



再灑向身後。



「清め塩」,和香港人的「檻火盆」這個儀式類似,通常就是在葬儀結束後,踏進家門前進行一次,避免不潔的東西跟隨入屋(順道一提,有些人在酒店投宿時會使用清め塩,一般是灑在床的四角,也有人灑在室內四角,請留意使用Table Salt無效)

有人認為身為喪主,不該使用清め塩,既是自己親人,何來不浄?也有人認為,使用清め塩,是為了避免其他無關係的跟隨入屋,自己祖先等不受此限。

平均收視率緊貼《Doctors 3 最強の名医》,現時屈居第二位的○○妻,去到第5話,戲味終於出來了。

忘了自己原來每期都準時收看○○妻,原因不是因為寫家政婦三田的遊川和彦正是編劇,也不是因為平泉成(爆),只是因為○○妻的放送時間夾在《仰天》和《窓》中間,懶得轉台。

題外話一下,不論○○妻還是家政婦三田,二者皆不是自己那杯茶。2007年時的演歌の女王,雖有天海祐希坐陣,悶昏。

遊川和彦的劇本,喜歡的都是比較早期的作品。不用猜了,村爸那套人生は上々だ沒份,喜歡的是GTO和魔女の条件。







4 件のコメント:

  1. 總覺得遊川和彥一直在吃老本...

    返信削除
    返信
    1. 那種故弄玄虚的風格和今人的潮流很不夾,最糟的是他不是故意賣弄,只是觀眾已經搞到焦頭爛額。

      削除
    2. 第一次睇遊川作品會被他吊倒癮, 第十次會好唔耐煩, 而且呢套又實在太似三田... (女王的教室都似, 但學生問題仲多D變化, 一講家庭變化就會變少...)

      削除
    3. 偏偏人家收視高呀!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