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4

お賽銭

杏和長谷川博己的《デート》(約會)每一集的笑點都頗高,是日給二人的絵馬笑得跌倒。



話說,上月友人來香港遊玩時陪她去了黃大仙,被問:「為甚麼你們的お賽銭不是放在參拜的位置?」

先說一下,一般人在神社參拜時的基本作法,進入鳥居前一揖,在手水舎清淨雙手、潄口,在賽銭箱放入五円,響鈴,二拜,二拍手,一拜。

上圖二人面前的便是賽銭箱。

有一次看日本電視節目(大概又是図書館),專門家說,賽銭是願望成真,還神時才應放的,如果是祈願,不需要放。

想想,又好像沒錯,看世界其他各地的寺廟,都好像沒有祈願前要放錢下去的習慣。

也有說法,初詣放下去的賽銭,乃是感謝神於去年令你願望成真。

換句話說,總之第一次去的神社參拜便不用放賽銭?然後,如果該年順風順水,就別忘了下年要再去之前曾許願的神社還神。

正如此集,藪下依子來還神,谷口巧卻沒來過,理應不用奉獻。

關於賽銭,也有很多不知誰對誰錯的習慣。

大部份人都知道五円等如ご縁,所以賽銭都會投一個5円硬幣進去賽銭箱。

10円硬幣又如何?有說法是不可,因為10円即是とおえん,「遠縁」,即是無縁。

但是如果投的是2個5円硬幣又可以,因為代表「重ね重ねご縁」。

也有人認為不可投入65円,因為65円即是ろくなご縁がない。75円即是なんのご縁もない,85円即是やっぱりご縁がない,ダメ〜ダメ〜!

但485円可以,取其意頭「四方八方からご縁がありますように」云云。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迷信者,神仙都救不到。

且看下回突然出現的谷口巧父親會為此劇帶來甚麼笑點。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