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9

I’m Home

重雷,未看最終回的請略過。




數月前剛公佈I'm Home時,友去図書館借來當年的漫画迅速翻了一下,記憶已經有點模糊,原作的表現手法也有點曖昧,有錯也請看過的人指正一下。

I'm Home的原標題是片仮名的アイ'ム ホーム。

片仮名,真微妙〜。

アイ'ム ホーム可以是I'm Home,也可以是「愛無HOME(沒有愛的家)」。

日劇的角色設定已經有點不一。

前妻カオル,已經改嫁,姓清原,女兒スバル是久的親生女兒,離婚的表面原因是因為久不想要孩子,二人的第二個孩子流産(內裏原因是久不想借金問題拖累前妻?又或是久看中後妻父親的資産所以趕快和香離婚?)。

後妻在原著裡不叫做恵( Megumi),叫做ヨシコ(Yoshiko),兒子叫做ヨシオ(Yoshio)。原著裡久也懷疑兒子不是親生,而是AV監督的。

日劇裡的久因為工廠爆炸而入醫院,原著裡久在單身赴任的家中燒年糕(だれの焼きもち?呷誰的醋 ( ̄▽ ̄))中一氧化碳毒而入院。有人認為久是打算自殺所以燒炭,但若要燒炭又不用燒年糕,又或是打算有甚麼意外的話用保險來償還後妻?

漫画最後雖是Happy Ending,但仮面並未除下。

日劇是捽下捽下,終於甩咗!



改動後,是好是壞,見人見智。

個人觀感,I’m Home比村爸過往的任何一套日劇更Kimutaku,全劇就是個人表演,從顏藝到肢體語言,完全是一套可以用足30年的藝訓班教材。

很Dandy House的黑久。



很中二的白久。



雖說這段只是跟原著,但還是想起昼顔的最終回。雖則,被抱那個很可能不是真彩姐。




黒久vs白久這段,太過賣弄,個人反而更喜歡安堂最終回教授元神回歸時的表情變化。



當全世界口碑都集中在演員的演技如何出神入化時,劇本的質素大概也可以猜想到。

Dr.倫太郎如是,I’m Home也如是。

男主竟然可以從街外跑進火災現場勇救女主,這對日本消防官而言未免是左一巴右一掌。且莫說之前莫名其妙的男主看到和元彼一起沒有仮面的老婆。

也寫一下原著作者,石坂啓,驟看似是男性名字,實是女性漫画家,一眾村女都知,當年作者看了日劇GIFT,啟發創作I’m Home。作者以反戰出名,這兩天在星巴克見到她出來罵安倍,順道一提,根據網上資料,作者母親是居日華僑。

08:00追加 最終回関東地区平均視聴率19%,病室一幕瞬間最高24.5%。

寫完這一篇,收拾心情,準備迎接HERO。





4 件のコメント:

  1. 比較似朝日向富士同TBS示威多D...
    btw 森下佳子(天皇的御廚編劇)開播前談春季日劇時, 提過話想他在朝日拍(萬年不變/朝日最擅長的)刑事劇, 覺得當年的月9純愛世代觀眾現在應該變成相棒世代...
    或者, 走著瞧? P.S.我比較關心香取慎吾幾時有拍朝日劇的機會, 現在S團只欠他一個

    返信削除
    返信
    1. P.P.S 黑白久對決, 其實原著都有的

      削除
    2. 五個人中同テレ朝關係最好是慎吾,所以反而未必拍劇,我所理解係總之平衡到四方利益的情況下大家都不會有郁動。豚局今回搵堤老板睇場,老頂大概希望兩台之間唔好相差太遠,搏個四六分帳,點知臨尾,堤老板去勢都唔掂。最終結果,今回人生贏家又係村爸,拎住籌碼又可以再番轉頭鍊番豚局。

      削除
    3. 勿論真心定假意, 總覺得慎吾對朝日劇(如叉醫生? 相棒? 總之是朝日定番刑事醫療)有種執著...
      豚局下舖, 係大家看扁不可能的安堂後續? 還是... (福澤克雄同S團分道揚鑣, 揀三田菜菜子繼續他的昭和戰後大作夢, 那是後話...)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