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3

升降機

和從東京回來的Mr. G和Mrs. G吃飯。

患了感冒的Mr. G找不到升降機,一個人提著兩箱行李走樓梯,可哀想。( ̄▽ ̄)

東京的地下鉄和JR不會沒有升降機的,基本上一個月台一定有一台升降機,地下鉄的話,從地底上地面通常起碼有一台升降機,多出口的話就可能會多一台或兩台升降機。

就拿東銀座駅為例,從地底上地面就有兩台升降機。



一台在出口A1。(閣下明白為毛Millennium Mitsui Garden為何這麼貴未!?)



另一台在出口3。



有趣的是,Tokyo Metro網頁內的升降機圖像有兩款,一個是閘內(改札内),另一個是閘外(改札外),但平常不論閘內外看到的好像都是反白那款。



這些升降機主要用來服務嬰兒車、行動不便及有需要的人士。

如果遇上今早東京震度5弱的情況就糟糕了,升降機自動停止運作,就算地震完全靜止,升降機可不會恢復,被困的話就只能等消防員來。

從月台到閘口,從閘口到地面,都有升降機了,可是站內轉路線時可不一定有,像在霞ヶ関駅從千代田線轉丸ノ内線,車椅子的話要呼喚職員開啟車椅子專用的升降板,一般人就走樓梯好了。



升降機的ICON也不盡是三人的,有二人,也有單人。如果你見到四人,請趕快拍一張照片留念。





關連網誌
旅行無障礙




9 件のコメント:

  1. 近期去看S.演唱會時,由東京過名古屋,拖著行李箱周圍搵升降機啦

    返信削除
  2. 更正!是一人提一人行李!男的一大一小,女的兩小箱。

    返信削除
  3. 是名古屋,出商場問清潔姐姐,最後帶我去,想來都是香港方便

    返信削除
    返信
    1. 是離開名古屋新幹線駅轉地下鉄嗎?

      香港好像很方便,但往往被濫用,有時看到有需要的老人家要爬樓梯有點心酸。

      削除
  4. 名古屋駅上地面,我住酒店(錦)都試過東京轉車無升降機,職員幫助我提行李
    (可能重修建)提行李上落試過,心想現代化城市,這麼落後?

    返信削除
    返信
    1. 大城市不會沒有Elevator的啊~會不會是人太多看不到?今晚放相俾你睇。

      就算重修,月台的Elevator壞掉不能動另一回事,但一定不會拆。地下鉄上地面也是,但有可能行好遠。

      東京駅構内図,你可以下載PDF看。https://www.jreast.co.jp/estation/stations/img/map/m_tokyo.pdf
      https://www.jreast.co.jp/estation/stations/img/map/m_tokyo.pdf

      削除
  5. 謝謝您 M san..有一次問一對乘搭地下鐵男女和穿著制服職員都說(沒有)
    看到你的記事來說..

    返信削除
    返信
    1. 因為他們是本地人嘛。正如如果有遊客在香港站坐完機鉄出來,問本地人要坐那一台升降機轉地鉄去銅鑼灣的話,我猜十個人有八個都可能答錯。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