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8

Udon vs Soba

某友得意洋洋說:「我上星期終於在大阪吃了你還未吃過的金龍拉麵~!」

唔知嬲好定笑好。

日本全國拉麵店舖數,大阪府排第47位。

日本都道府県合共有47個。

每十萬人中,大阪只有13.49家拉麵店;第46位是兵庫県;第45位是奈良県。順道一提,第1位的是山形,每十萬人有70.92家拉麵店。

大阪有お好み焼き、タコ焼、串焼き,樣樣不吃,偏去吃拉麵。

關西人不好拉麵。

關西人也不好蕎麥麵(or Soba or 蕎麦 or そば)。

關西人最愛烏冬(or 烏龍麵 or Udon or 饂飩 or うどん)。

而關東人剛好相反,愛蕎麦的人多過烏冬。

像東京某友人,週末駕車去長野,只為一盤現場手打蕎麥麵。



關西人愛吃烏冬的原因,根據專家的說法,是因為播磨和河内生産的小麥優良,而烏冬的原材料正是小麥,而且近畿地方的地下水是軟水,和昆布配合。

小小題外話一下,關東人吃烏冬用的高湯,使用鰹魚,關西人吃烏冬用的高湯,使用昆布,不信可問杯麵專家どん兵衛。

當然,更多人是兩者共用,M姐則是關西派。

至於為何關東人用鰹魚,關西人用昆布這個題目,可以寫一篇十萬字的論文。

簡單的說,因為先天條件,關西人一直都愛吃烏冬。

那為何關東人愛吃蕎麥多過烏冬?

有一說法是,江戶時代,因為矜貴的江戸人吃精米多而患腳氣病,而蕎麥因含維他命B1可預防,於是江戸人就開始吃蕎麥。

關於蕎麥,偽関西人的M姐不好,也不懂。

只見那些自命懂的人,吃蕎麥就是只吃蕎麥,為選「並盛」或「 大盛」或「倍盛」而煩惱,他們才不會添加甚麼天婦羅或山菜。

然後他們吃蕎麥時會發出很大的吸吮聲音,以證蕎麦的香氣已經通過他們的鼻子 上到腦頂。又會吃得飛快,對家吃完,我才吃了四份一。

唯一懂的是,吃滑滑的蕎麦,一定要用割箸,絕對不能用塗り箸。

就算是圭太送給你也不可用 ( ̄▼ ̄)ノ_彡☆ばんばん!




2 件のコメント:

  1. 孌童老太婆2015年9月19日 14:48

    金龍十年前吃過,不突出又太普通,沒再去過。長野蕎麥一街都係,食到厭。

    返信削除
    返信
    1. 係囉... 第一次同你係大阪食飯已經係食蟹www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