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9

半ズボン

小學生穿的制服叫做学童服(がくどうふく)。

中學生穿的制服叫做学生服(がくせいふく)。

国立小学校(大學的附屬小學),全部都要穿制服。

私立小学校,大部份要穿制服,但不是全部。

公立小学校,有要求穿制服的,也有不需要穿制服的。

小學男生制服的短褲,一般叫做半ズボン(はんズボン),還有ハーフパンツ,Half Pants即所謂五分丈,約在膝上。

夏天的制服是短褲,冬天的制服也是短褲。

體育堂時穿的服裝,又叫做体育着、体操服、体育服、体操着、運動着、運動服。男生冬天的体育服可以是長褲的。

不用穿制服的公立學校,冬天時小學生們一樣要穿短褲,更有部份學校會明文規定禁止長褲。

為何要小學男生冬天也要穿短褲,各式各樣的理由,包括要鍛鍊體魄,集團式教育,更有說小學生比大人不怕冷。

有說,西日本冬天要穿短褲的小學比東日本的多。

也許是因為西日本冬天的平均氣溫比東日本的高。



其實,從來不知道尾道冬天也會下雪的。



那天在大家樂右門神說起,才知道現在香港的小學,14度的話男生可以穿長褲。

我們那個年代,是10度(女生可以穿長褲,不過結果還不是體育褲),後來見到網上的留言,才知道原來也曾有過12度可穿長褲的年代。

至於上着,那是一個沒有羽絨的年代,不穿校褸的話可穿棉襖,但棉襖的保暖程度又怎及校褸呢,而且又沒有暖包,學校又沒有暖氣。

還有絲襪,記得弟弟給母上強迫穿絲襪上學,哭了半天。

是說,為何香港的小學男生制服也是短褲?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