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2

かがやき(Kagayaki)

有人叫「JR West Pass關西・北陸地區」,有人叫「關西北陸七日套票」,官方名稱是「關西&北陸地區鐵路周遊券 (Kansai-Hokuriku Area Pass) 」。

https://www.westjr.co.jp/global/tc/travel-information/pass/kansai_hokuriku/

如果Milly老師不是從金澤往富山時趕新幹線,就不會上車時才發現全車是指定席,若不是因為她剛好坐上的是全指定席的かがやき,就不需要補錢,若不是因為有人質疑為何只需付720円而不是2,360円,就不會解決了M一直以來的疑問。

どうも〜我是那個隔了個大海從來沒有利用過關西&北陸地區鐵路周遊劵的偽M姐でござる。



從金澤去富山可坐北陸新幹線,這一段新幹線可坐的車有,かがたき、つるぎ、はくたか。(除以上的新幹線外,還可 乘坐IRいしかわ鉄道+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

かがやき(Kagayaki)的車廂有Gran Class、Green、指定席。

はくたか(Hakutaka)的車廂有Gran Class、Green、指定席,自由席。

つるぎ(Tsurugi)的車廂有Green、指定席,自由席。

Milly老師說要補錢,換句話說,她跳上了一架沒有自由席的新幹線,即是かがやき。

一直不明白官網上這段文字(紅圈)。



英文版倒是明白的。



中文字眼是「非指定座席」,英文是「Non-reserved seats」。

新幹線的車廂或是車票上也有列明,Reserved Seat是「指定席」,Non-Reserved Seat是「自由席」。Green和Gran Class沒有漢字,用片仮名表示。

一直不明白為何官網會用「非指定座席」?

「自由席」不是清楚明瞭得多嗎?

既然かがやき沒有自由席,那拿JR West Pass關西北陸版就只能坐はくたか和つるぎ。為甚麼網頁不直接說明不能坐かがやき?

謝謝Milly老師的分享,解答了一直以來的疑問。

非指定座席不一定是自由席。

非指定座席可以是自由席,可以是車椅子席,可以是立席。

金澤⇔富山,新幹線(Hakutaka、Tsurugi)指定席是2,360円,自由席是1,840円。

Kagayaki全車皆是指定席,但因為「關西&北陸地區鐵路周遊劵」包北陸新幹線的自由席,所以只需補差額2,360円ー1,840円=720円。

換句話說,在補錢的情況下「關西&北陸地區鐵路周遊劵」可以坐かがやき(Kagayaki)。

關於立席,再寫一點點。

這個名詞,幾乎百份百都是指新幹線。

事實上,沒有「席」,只有「立」。

請注意,立席需要「立席特急券」的。

のぞみ(Nozomi)、みずほ(Mizuho)、やまびこ(Yamabiko)等因為有自由席,所以不會有立席特急劵。自由席也滿了,要從站頭一直站到尾都好,一樣不會有立席特急劵。

只有はやぶさ(Hayabusa)、はやて(Hayate)、こまち(Komachi)、かがやき(Kagayaki)四種全車皆是指定席的新幹線才會有機會發售立席特急券。

立席特急券甚麼時間會發售?當指定席全滿時,一般可在綠色窗口購買。

立席劵的價格是通常期的指定席特急料金再減520円。(出典:https://www.jreast.co.jp/kippu/1203.html

立席特急券上列印了指定車卡號碼,乘客只能在該指定車卡站立,如果指定席空了出來,持立席特急券的乘客可坐空席,但如果該席的指定席劵乘客來到,必須立即讓座。

未有機會遇上「立席特急券」所以沒有照片。

呵~呵~!! 也不想遇上這樣的機會。







2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