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9

蘿蔔糕

早兩天某個電視節目,介紹訂造還要等三個月才有貨人手打造價值萬七円一個的おろし器。



おろし器,就是磨,那天介紹的主要是用來磨大根的,不拿百円店的來比較,用一般卸金製作的來比較。

磨好的大根茸,用來沾天婦羅,又或是豚カツ。

也可以做蘿蔔糕,雖然現代大概沒有人會去手磨蘿蔔。

為了做蘿蔔糕,一直在找一個合適的おろし器,因為一直都找不到,於是一直都沒做過。

節目裡介紹的「磨」,嚴格來說其實不是磨,也不是刨,而是密密麻麻的一張刀,或者說,幾十把刀。俗語有云「快刀斬亂麻」,磨出來的茸不見水,一顆顆的。同一條大根,用貴磨的話,不但樣子好看,口感不一,連味道也份外的甜。

然而,這還不是我想要的。

自幼便不喜歡金屬磨出來的蘿蔔茸,去拜年,姑母做的蘿蔔糕不吃,只吃超級阿嫲做的,難得的是,為了這個八、九歳已經很討厭的公主,一群大人還不嫌其煩去研究是不是粉和蘿蔔的比例不對。

這個小朋友不但討厭,而且虛偽,一直不說出真相,姑母做的蘿蔔糕不好吃是因為用金屬磨,超級阿嫲用的是木磨。

金屬和木製的有這麼大分別?

有,就像玻璃瓶裝可樂和罐裝可樂的分別。

超級阿嫲那隻木刨,還在実家,只是那隻木磨,很多很多年前已經不鋒利,蒸一盤糕,大概要磨半天。

網上其實有不是金屬製的磨賣,有木的也有其他物質的,但沒買,因為おろし器都太小,時間上不划算。



這幾年,都是吃大I姐母様做的蘿蔔糕,外頭店裡的一家都看不上眼。

本來以上是一篇網誌的開首,卻愈寫愈長。

一分為二,明天才完成另外一半好了。






3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家的都不磨的,而是用刀切條

    返信削除
    返信
    1. 我小時吃的都是磨(刨)的,後來為省功夫,很多人都只用刀切,後來又流行半切半刨,或者用攪拌機,但不知是不是習慣問題,就是只愛用木刨刨的。又好像裝飾,以前流行用芫茜,可能有些人嫌芫茜洗的不乾淨有段時間又流行用蔥,現在的人甚麼綠色都不加。

      削除
  2. 還有醬,我家如果沾醬是用蠔油的,讀書時新加坡的同屋都只用海鮮醬,也有朋友愛用豆瓣醬、甜酸醬,甚或麻油。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