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3

HKIFF 2016【牡蠣工場】

需知盤中蠔,粒粒皆辛苦。

我發誓,真的不是為了吃去看電影,去看只因電影在瀬戸内市牛窓拍攝。

どうも〜我是那個今天才知道,每一粒牡蠣得來不易的公主Mでござる。

這只是一套沒有資料搜集沒有主題沒有劇本的記錄片。

M姐的說法就是「誤打誤撞」。

香港人日本人中國人都只留意爆買,沒有幾多人知道去到這個年代,還有中國人借錢離鄉背井,去一個自己不懂當地語言的地方打工,而且這份工只是剝殻。

此片也不以中國人為主角,只是湊巧有中國人來打工,正如導演所說,一切都只是隨意,和老婆回外家牛窓渡假,遇上有趣的人,便拿起攝影機,卻接連發生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包括有人失足墮海,然後你知道這是真的,因為導演還未弄清楚發生甚麼事便跳上船,鏡頭暈頭轉向,空白了好幾十秒。

又正如痴纏小白,明明有自己的家,卻愛躲進別人的家,別人家就算多喜歡牠,卻始終不能當牠是自家人。恰好,貓的部份就像來打工的中國人。

想田和弘的說故事手法引人入勝,大概之前幾百人都問過同樣的問題,所以舞台挨拶開始沒多久,他直接了當說電影最後一個鏡頭後他便離開牛窓,後來發生甚麼事他不知道。

我也超想知道數年後那兩個中國男人怎麼了,這種生活是他們期待的嗎?還是像同鄉一樣做了五天便回鄕下?抑或是像兩個女的留在岡山一直打工下去?

對了,席上有人問為何牡蠣要脫殻?導演也妙,反問:「你是法國人嗎?」觀眾點頭。



24日還有一場,看官,如果你有空,不妨去看一下,140分鐘,值的。




牡蠣工場 OYSTER FACTORY
http://www.kaki-kouba.com/



1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