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4

Summer IFF 2016【64:少女誘拐殺人事件】

看了兩次64前編,一次後編。



電影比預期好看。

第一次的前編是在日本看的,第二次在香港看的,因為電影節上映的版本是前後編合併,不設中場休息。

19:30開場,散場時是23:30。

上一次一口氣看四個小時的電影已不記得是那部了,還是其實這次是第一次看四個小時的電影?

在日本的評價,前編比後編高,一般評論是因為電影結局和原著小說有不同。個人有同感,後編的節奏比前編的緊湊,可能要讓觀眾覺得值回票價,最後的半小時拖得有點冗長。三個小時已經足夠,但卻不能分兩集。

改編日本推理小說名家橫山秀夫代表作,主線是一宗代號「64」的女童誘拐撕票懸案,發生在昭和64年(即1989年頭七天,後因日皇裕仁逝世而改年號為平成)。事隔十四年,距離殺人罪追訴期尚餘一年,當初負責偵查的刑警三上,從刑事部調到警察公關部,表面上是升職,其實是三煞位,令他在新舊同事、上司與記者之間進退維谷。人事矛盾難解,更陷身高層權力鬥爭,自己女兒又離家出走,此時竟發生了模仿當年綁架細節的案件。瀨瀨敬久(《天堂物語》,35屆)集合佐藤浩市、永瀨正敏、綾野剛、瑛太、榮倉奈奈、三浦友和等紅星陣容,以上下兩集共四小時的篇幅,借曲折奇案反映時代,探討其中的複雜人性。

故事並不複雜,只是枝葉比較多,前編是昭和64年的誘拐事件,後編是14年後的誘拐事件。

電影冗長的另一個原因可能是人物太多,每個人都要有點戲份時便愈來愈長。

広報室和記者俱樂部的演技力沒那麼爆。警務部的椎名桔平只有一場戲,但忽然變臉的官樣好難忘;仲村徹雖有好幾場戲但只是大茄;滝藤賢一的戲份最多。刑事部有外父奧田瑛二(安藤サクラ之父)和女婿柄本佑(安藤サクラ之夫),柄本佑的角色太可憐,出一次場就笑一次。

重點其實落在64搜查班。

個人認為演出最好的是吉岡秀隆。窪田正孝戲份太少,且好幾個鏡頭都幾乎誤會是林遺都。

印像最深刻的是永瀨正敏,但自他發現誰是犯人後變得太帥(爆)

三上家,若不翻官網一下子也沒發現女兒是芳川京子。

其實,推得去電影院看的,尤其是有椅震的影院。



64‐ロクヨン‐前編/後編
http://64-movie.jp/










4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只睇過NHK版(我覺得NHK版幾好睇),要比較的話邊套好D?
    (香港會唔會上呢? XD)
    因為永山兄弟演同一個角色我覺得好有意思wwww
    雖然電影cast係勁D嘅...

    返信削除
    返信
    1. 我冇睇電視版無法比較,但電視版好似短過電影版~

      幸田那裡其實有點牽強,本人不會不知道不變聲又不轉換位置實在很容易被人發現,如果他所恃的是因為就算被發現是幸田而不會被起訴的話,他又不需變聲。至於犯人更加不會不知道誰是犯人(這樣不算雷www)

      削除
  2. 有睇電視版,因為港台31剛播完。有興趣可去港台網站找找

    返信削除
    返信
    1. 謝謝!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上去找找。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