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6

続・三心兩意旅行記・SIAF2017

札幌一天的運動量,是道東三天的總和。(;_;)

芸術の森、モエルの公園都去過的,距離心中有數,預期以外的是在大通、すすきの場地。

有名你叫的路痴,今回老早做好功課,而且有GPS,找路不難,只是低估了點與點之間的距離,早上還懶醒目地由札幌駅走了半小時路去札幌市立近代美術館,黃昏從大通去すすきの已經要坐地鐵。地鐵的問題也不大,這才發現原來很多出口都沒有電梯或升降機,上落樓梯比平路更傷,枉稱年年都來札幌上課的M姐。まあまあ〜也不能怪責自己的,每年幾萬人同時上課下課,擠上車已偷笑,那有時間去計較有沒有升降機。

SIAF常被嘲笑是日本最失敗的藝術祭,個人體驗後的評價,如果瀬戸内国際芸術祭是博士級的話,札幌国際芸術祭剛從幼稚園生剛升上小一。

名字含有「国際」,可看不到來自海外的作品。有外國人的作品,可卻是已移住北海道的。

2014年坂本龍一是Art Director,2017年大友良英是Art Director,二人在藝術領域上的成就無可置疑,但致命傷是缺乏本地人的參予。

在小豆島,作品放在廢校。

在札幌,作品放在廢置的熟女BAR。

而且,這個場地月休,那個場地火休,另一個場地又水休。明明都在大通、すすきの,走遍無端要分三天進行。

有趣的作品很多,搵笨的作品也不少。

這裡的義工只會提醒遊人不要碰觸作品,不像瀬戸内的義工會得解說作品的來歷意念等。

來過札幌這麼多次,總算是和以往很不同的體驗。

* DAY 1 *

モエレ沼公園內的展品比較大路









JR Tower的風呂敷



JR Tower Planis Hall內展示的根本就是商業作品嘛。



500m美術館,今回展出的是歷年雪橇雪鞋。



作品藏在石田純一代言的PACHINKO店內。



可不是兒童不宜的。



* DAY 2 *

很有趣的是在札幌資料館裏庭內建造的游泳池。



札幌芸術の森的紫陽花盛開。



同是札幌芸術の森,紅葉出來了。



老老實實,看不懂聽不懂這件作品。



十個有九個都看漏了庭裡的作品。



應該站上去?還是不應該站上去?



有數十隻鴨子在階梯上看作品,人就沒有了。



札幌市立大学芸術の森Campus要上山的,看到漂亮的風景倒是值得。



すすきの都只見熟女BAR,女子大生都去爸爸活了。



這件還讓你放上SNS,地窖裡的那個可以拍照,但不可以放上SNS。



大友良英和のんちゃん做表紙的Guide Book,不像其他Guide Book,沒有作品圖片,沒有解說,看甚麼,撞彩。



幸好,還有個Van Gogh展平衡一下。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