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0

HKIFF 2018【盛情款待】

Omotenashi。おもてなし。
一昔如環,昔昔都成玦,曾經風光一時的明月館成了明日黃花。凋零的京都溫泉旅館被老闆娘的台灣舊相好買下,他派往監督翻新工程的兒子卻另有盤算。異想天開將之改裝成新式婚宴場,替念念不忘的前女友辦婚禮,同時趁機暗中把旅館賣掉。老闆娘女兒、老闆兒子及打工換宿的哈日宅男跟資深老師學習日本傳統「待客之道」,過程中三人尋回迷失的自我,重拾若即若離的感情。成長於美國的台灣導演陳鈺杰首部劇情長片,以抽離視野與故鄉情懷看文化差異,既遠且近,舉重若輕。月圓月缺,笑着豁然面對人生。(from HKIFF)
導演 陳鈺杰
演員 田中麗奈、王柏傑、余貴美子、木村多江、藤井美菜
日本三月剛公開的電影「おもてなし」,是今年HKIFF的開幕電影之一。



美國長大的台灣導演,台灣和日本演員,再加上標題,比往年多了幾分國際電影味道。

日本的票房不怎樣,口碑也不怎樣。

日本對此片的評價就是,中英日三語,田中麗奈很努力說好中文(評論的人懂中文?),琵琶湖的景色很美,結局有點含糊,導演喜歡小津安二郎吧。

搞不懂為甚麼中文片名是「盛情款待」而不是「待客之道」,劇情其實和「盛情」扯不上關係。

無時無刻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不著痕跡,不能令對方察覺,才是Omotenashi。待客之心,也是做人處世之道。

第二,旅館明明在琵琶湖,不知為何變了做京都温泉旅館,雖然也有不少外景在鴨川、四条等拍攝,但琵琶湖是在滋賀県,對於一年去十二次日本的香港人和台灣人來說未免感覺怪怪。

王柏傑和前女友(藤井美菜)那條線過長,相比之下田中麗奈和真島秀和的不倫線太過求其,姚淳耀和阿媽那條感情線幾乎失踪,全片最好看的還是余貴美子和楊烈那種黃昏式曖昧。

本片雖然英語中文對白比日本語多,但日本演員卻又比台灣演員多,除了田中麗奈和余貴美子,還有木村多江、香川京子、青木崇高等。



おもてなし
▪️ http://omotenashi-movie.net/


4 件のコメント:

  1. 呃... 我好驚那位翻譯姐姐

    返信削除
    返信
    1. 翻譯是哥哥呀~那位姐姐是MC😅

      削除
    2. 咁都好啲... 我上次係姐姐做埋翻譯,然後覺得究竟係 iff 懶/窮定係香港傳譯唔嚟做 🙄

      削除
    3. 姐姐撻住拖鞋上場,好型呀~!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