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2

當祈禱落幕時

某天,吃飯時被埼玉出身東京在住的I君說:「誰是福澤克雄?」

「福澤諭吉的玄孫,和中居、慎吾在熊本煮過飯,是導演…」

「えっ!有甚麼作品?」

為怕記錯,趕忙去問維記君。除了Good Luck!!、砂の器、Mr. Brain、南極大陸,私は貝になりたい、陸王,才發現「祈りの幕が下りる時」原來也是福澤導演。


第一次看祈りの幕が下りる時,一心都在恭一郎身上,壓根兒沒理會導演是誰。

最初看加賀恭一郎,是因為阿部ちゃん,到後來,是因為東野圭吾,多少都是因為加賀這個人物太有趣。雖然日劇和電影的加賀恭一郎都是阿部ちゃん,但是導演每次都不一樣,而且老實說,誰是導演並不會影響個人對看這套電影的意欲。

但是,知道福澤克雄是導演後,我又看了一遍。

如果不知道福澤克雄是導演的話,其實也會再看一遍的。

鬼塚佐治曾問我對電影「彼女がその名を知らない鳥たち(鳥獸行)」的感想如何,曰:「一齣十分好看的電影,但看一次足夠了,但《祈りの幕が下りる時》起碼要看兩次,也許三次。」

小說,大概不會去看,而電影,有很多疑點。

找福澤克雄導演「祈りの幕が下りる時」也是有點妙,中居的「砂の器」日劇版也是福澤克雄拍的。而兩個故事有不少共通點(以下有雷)

・主人翁在年幼時,因事故和父母分離。
・分離後,主人翁改名以新身份生活。
・主人翁長大後成了著名的藝術家。
・主人翁的舊友因為再遇而遭受殺身之鍋。
・最後的公演後,主人翁被警察逮捕。

然後,第二次看時還是覺得交待並不清晰。

是原著的問題,還是劇本,抑或導演手法都好,電影還是很好看的。

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用自己雙手去殺害自己所愛的人,很難想像。

此外,聽在日本橋上班的友人說某些月份「鵲橋相會」不太可能,姑且聽之。

「當祈禱落幕時」,故事的重點還是落在家族之間的「絆」。

加賀和母親之間的きずな。



關連網誌
赤い指
新参者
眠りの森
麒麟の翼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