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1

上五島の旅 Ch.3・流転無窮

臨睡前的天氣報告說今天天氣會轉佳,早上起來,天色果然轉好,雨停,還出太陽,滿心歡喜去吃朝食,被前枱叫停,一看,只見二字「欠航」。



是日早上的航班,不論佐世保還是長崎,不論渡輪還是高速船,不論是九州商船還是五島産業汽船,一概欠航。

先問前枱,如果真的要在島上滯留多一天,有沒有房間。前枱說有,但未必是同一間房(當然有,要來的人也來不到),再打電話給船公司,請他們一有決定立即通知,船公司回話是出發的一個小時前才能下決定(即是說,能成行的話會一早通知)。

不能從島出來,取消Garden Terrace的予約問題不大, 問題是前兩天在長崎時右門神和T君的行李都送了去Garden Terrace。即是,如果今天要滯留上五島,明天從上五島去長崎,第一件事是上Garden Terrace取回行李,立即趕去機場,不止尷尬,也很趕。

司機來到後說:「今天這麼大風,高速船太小型,下午可能和早上一樣走不了,但奈良尾港出發的渡輪有機會能夠出發。」原本訂的是14:00有川港発的高速船,改路線,坐13:35奈良尾港発的渡輪。13:35発的那一班不停福江,去到長崎也只是16:05,比原來予定的時間也只是遲了半個小時到達長崎。

後來才知道,原來福江不但船欠航,飛機也欠航。

反正也要等到中午才知道狀況,玩了先算。

是日第一站,水鏡の教会「中ノ浦教会」,司機讓我們看他數日前拍的照片,比谷哥看到的更清澈更漂亮。



若松大橋。



祥福丸在深浦港已等了我們良久。



海上風平浪靜,有趣的是這一帶岩石和以前坐船看到的完全不一樣,被侵蝕得像是一大塊稻草似的。



請從圖中找出白色的十字架。



上岸,但地面濕滑,而且大風,不敢爬上洞窟。



祥福丸的是船長是「隠れキリシタン(隱匿基督徒)」的後人,隱匿基督徒以各種隠蔽方式例如將聖像雕塑成佛像等大隱隱。明治時代基督徒受到迫害,有三個家族隠居於現在的洞窟,煮飯時白煙冒出而被發現,受到嚴刑拷供。至今憲法雖保障日本宗教自由,但隱匿基督徒仍保留其獨特的信仰方式,部份人並不公開其信仰,也不回教會。



當地人說的桐教会所在地是「神秘の海・青の入江」。



上山的斜路角度也是刁鑽。



建於高台上的福見教会。



最初建於1882年,兩年後卻因為大風而倒塌,1913年後重建至今。



高井旅教会



高井旅海水浴場,青海白砂,藍天白雲,無風無浪,這個時候,卻接到九州商船的電話,通知去長崎14:00発的飛翼船停航。



13:35的渡輪回長崎市正常出航,反正也不打算午飯,就去了奈良尾神社看650年的大榕樹。



第二天的行程大致是這樣。



奈良尾港碼頭。



奈良尾港大概比有川安穩一點,早上兩班飛翼船停航但十一點的正常出航,下一班要等到五點後,於是依照更改後的計劃,坐點半的渡輪。

聽到隔鄰的人說今天福江港的飛機也欠航了。



在窗口買票,和網上予約一樣要填全名,但不明白為何只需填一個人而不是三個人。

早上差不多時間在MARGHERITA Check-Out的客人,不約而同都出現在碼頭裡。

天色很好,但海上一直翻白頭浪。



無障礙席。



2,390円的二等艙自由席。



3,210円二等艙指定席,左是自由席的行李寄放處。



船上剛好在放送2017年3月的ナカイの窓,而どん兵衛竟然還是大佬!😂



剛離開奈良尾時,只是風大,在甲板上拉著欄杆還可站立,到後來,風大到根本無法出去。窗外只看到浪,看不到天,比去程壞。心想,大概這生也和南極無緣。

該晚,才發現午後並不是所有的渡輪都能出航,有川港出發的全日都停掉。



學懂了,下次再來,時間長一點就長一點,坐渡輪無疑。

還來?

聽說年末有一家新酒店落成。😅

去到長崎港碼頭,出來直上計程車,上山去,司機卻順道繞去福山的実家。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