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1

無雙

失驚無神被人拉了去看港産片。

其實「無雙」也不知好不好算港産片。

上一齣看的港産片可能是「一念無明」,之後也可能看過甚他的港産片,但沒留下印像的就當沒看過咯。

都上映這麼久了,不要怪我直接雷了。

「無雙」完全是一齣為發哥度身訂造的電影。

李問自幼可能在唐人街看很多港産片,於是在他的謊言裡「畫家」就是 八、九十年代電影裡的發哥型像。如果不是發哥,而是偉仔,或是華仔,就不是英雄本色、賭王之王、喋血雙雄等。而發哥,比李問年長十年,剛剛好。



很多年前看過The Usual Suspects,但主要劇情已經記不起,是說電影中被扣留在警察局中的Kevin Spacey根本就是隨便拿眼前人物來大話連篇,記不起也是理所當然。

想說的是,「無雙」很微妙地和「屍殺片場」也有一些共通點。

觀眾在看「第一版」時,察覺有點不妥但又說不出那裡不妥。像「屍殺片場」裡鏡頭曾一度躺在草地上好長時間不動,演員幾乎完全離開鏡頭焦點,而「無雙」也有發哥在將軍陣營裡大開殺戒。奇妙在銀幕裡的人相信那是真的,於是銀幕外的人也相信那是真的。

五月時道具領班保管偽鈔罪成判監,幸上星期高院裁定上訴得直,否則電影也成了一個諷刺。

友問:「為甚麼英文片名叫做Project Gutenberg?」Gutenberg,是第一個發明活字印刷術的歐洲人。曾經從事印刷或出版的人,大概都挑不出甚麼骨頭來。

也不是沒有疑問的。李問有說自己在Vancouver(電影拍攝據說也是在Vancouver),但感覺上他一直在Toronto(太冷),畫家(?)名片上的電話號碼也是多倫多的。莊文強是不是想故意一早留下線索還是別的原因這個不詳,日後在魚翅台再仔細看一回好了。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