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1

念金庸

那一年還是個乳臭未乾的小學生,暑假去了我八叔公的家玩,八叔公是我外公的弟弟,但年紀並不大過我阿媽很多。

叔公是個教師,教中文,把整套書劍恩仇錄借給我暑假在家看,就這樣,一頭栽進武俠小說的世界裡,那是我第一次認識金庸的名字。

我媽不喜歡我看亦舒的書,老是說她教壞小朋友,但對於金庸的作品,她不作聲,於是弟弟肆無忌憚拿著膠劍扮張無忌,在沙發上跳來跳去。

因為我看金庸,於是超級阿嫲也跟著看,問她喜歡那一部,笑咪咪說射鵰英雄傳。

最喜歡的,自是在這個Blog裡也曾出現過的神鵰俠侶,但是論次數看得最多的,肯定是鹿鼎記無疑。

有一整年,搬來搬去,身外物不斷流失,結果丟剩的小說就只有鹿鼎記,金庸的小說,在外地的地位崇高,包括價錢,於是接下來的數年,看來看去就只有鹿鼎記。

記得本來還有一整套的天龍八部,只看了兩、三遍,不知借了給誰,一直沒還。

笑傲江湖也是很喜歡的,但那種喜歡,又有別於神鵰俠侶。

神鵰俠侶是近乎盲目式的崇拜,笑傲江湖是很身邊人的感覺。

小龍女一點也不喜歡,但任盈盈可是親近得很。

我弟最喜歡的,不是雪山飛狐便是飛狐外傳。其他的書都是端正的放在書架上,唯獨這兩套,不是在他的書桌上,便是在他的床上。

朋輩之中,喜歡金庸的實在不少。記得有一年在台北,以前的同事執意去點水樓請吃飯,因為金庸去過。

人不在,文字卻不會消失。




4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