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9

HKAFF 2018【日日是好日】

原來「日日是好日」的日本語唸法是にちにちこれこうじつ。

今年HKAFF選了一連串樹木希林有份主演的電影向她致敬,最新鮮熱辣的電影是她走後15天才在日本公開上畫的「日日是好日」。

電影的主角不是樹木希林扮演的茶道教師,而是黒木華的典子,自覺平凡,於是透過學習茶道數十年來理解人生。

原著出自散文家森下典子。

話說看「樹木希林を生きる」的時候,也沒有留意導演是大森立嗣。大森立嗣的作品出現在香港的電影節次數很多,例如松田龍平和瑛太的「まほろ駅前多田便利軒」、「まほろ駅前狂騒曲」、也是瑛太但搭檔是井浦新的「光」(題外話,一直猜橘カイジ是瑛太出演,網上更多人猜的是井浦新,但結果松田龍平的戀敵卻是飯尾和樹!!😂←野田老師你真的不是模倣坂元嗎?)。

更早期的「ケンタとジュンとカヨちゃんの国」主角不是松田龍平,是松田翔太。說起來,當年大森立嗣也有來香港國際電節當出席嘉賓,那些年在大會堂也真厲害,若松孝二也有來過。

電影的四季色彩很立體,不只是構圖,也包括音聲。滂沱大雨和一滴的水聲,展現的不只是四季風情,也是主人公的物語。

雖說是淡淡的描述,也令人認識形式主義在茶道裡的重要性。

茶道老師一角,非樹木希林莫屬。日本成熟的女演員皆演技繊細,唯樹木希林在繊細中卻有一份毫不拘泥,大而化之的個性,本人和電影裡老師的角色仿如混為一體。和黒木華兩個在電影裡,誰也不搶誰的風頭。

還有一個意外的是,再度看到鶴田真由,然後本人的官網上也沒提到有份演出。



日日是好日,莫待無花空折枝。

改編自表千家茶道教授森下典子《日日是好日──茶道帶來的十五種幸福》一書,當年20歲的她,逢星期六到自家附近的茶道教室跟老師學習茶道,不經不覺過了20多年。由最初對茶道一無所知,慢慢掌握「先形後心」等茶道知識;習茶時度過的無數春、夏、秋、冬,經歷了求職、失戀,身邊重要的人去世等重要人生階段,讓典子在茶道世界裡體悟到大自然與人生哲理,逐漸領略到剛學茶道時茶室牆上的字畫 「日日是好日」的真正含意。憑《再見溪谷》(第11屆)贏得日本電影藍絲帶獎最佳導演獎的大森立嗣自編自導,演技派演員黑木華飾演典子,樹木希林飾演她的茶道老師。人雖已走,茶卻不涼,樹木希林最後向我們送上一碗洋溢哲理的溫暖好茶,餘韻無窮。(from百老滙電影中心)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