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3

HKIFF 2019【函館夜空更深藍】

幸好導演沒來,不然要掩著良心做人。

「函館夜空更深藍」並不是2019年上映的電影,早在2018年9月時已在日本上畫。

此電影,和2017年上映石橋静河的「夜空はいつでも最高密度の青色だ」沒關係。

「函館夜空更深藍」的原日本標題是「きみの鳥はうたえる」。

「きみの鳥はうたえる」出自函館出身已故作家佐藤泰志的小說。
 
有些作品M姐寫的長篇大論不代表她喜歡,又或是不喜歡,只不過是有話題性,看官你也不用猜測背後的目的。

寫得短而不精的網誌,通常都美其名「不想雷」,不代表M姐喜歡,又或是不喜歡,真正的原因是「睡眠不足,無心戀戰」是也。

有東西可寫,才會有些長,有些短。

沒有東西可寫的話,那就沒有長,也沒有短。

不是喜歡,也不是討厭,就是沒有感覺,也不打算去探討為甚麼沒有感覺。

但是電影節上映的電影而不想寫,其實情況有點嚴竣。

簡單說,在飛機上看了一齣不痕不癢的電影,那就算了,不寫;但是在電影節看了一齣電影,真金白銀$85的門票,好看,就讚,不好看,就投訴,都一樣會寫。

花了錢又不想寫是怎麼一回事?

就是那麼一回事。

因為無從下手,於是去偷窺別人寫甚麼。

這下子,令我震驚了。原來,有些人真的很愛很愛這部被M姐認為是無病呻吟之作,洋洋灑灑數千字,每個鏡頭的含意,每個人物的小動作,原來都有套路,都有來源,都有暗示,都有結果。

不明?まあ〜舉一個例。

如果有觀眾說:「我和導演有代溝」,並不意味觀眾不懂這個導演的戲,可能只是觀眾不想直接指摘導演。

「函館夜空更深藍」並不是沒有看頭的,先說演員。雖是星二代卻比別人遲很多才出道的石橋静河拍完「夜空はいつでも最高密度の青色だ」後,忽然接拍了很多作品,まあ〜最有印像的是出鏡不多的「半部、青い。」做佐藤健的老婆。低沉的聲音其實還挺恐怖的。

在「夜空」的石橋静河生澀,但來到「きみの鳥」是揮灑自如。而柄本佑和染谷将太兩個都是多産老手,但還是會挑戲的。如果劇本那麼不劑又為何會接拍!?

「きみの鳥はうたえる」是函館シネマアイリス開館20周年的記念作品,全片展現出很強烈的函館風格,包括外景,例如在十字街頭拍攝時背後的海,又例如「僕」家中的用來煲水沖咖啡的長咀壺,處處提醒觀眾,故事舞台是沒有雪的函館,只是短短的一個夏天的故事,而這個夏天,女主角在男甲和男乙二人之間二股演變成在男乙和男丙之間二股。如果這也算是活在當下的話,那一齣電影不是活在當下?



很眼睏,不寫了。



http://kiminotori.com/




2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