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5

おみくじ

小舟が俄の嵐にあう様に思いがけない事で災起る恐れがあります 決して色に溺れ不義の行をしないで正しく一心に辛抱するがよいです小さい処に注意しなさい

何謂「不義」?插贓嫁禍出賣朋友固然是不義,自身難保下見死不救又算不算不義?

「一心に辛抱する」,是堅持?還是忍耐?

南懷瑾老師曾經說過一個故事「一條船在海上碰到了颱風,那是海軍拍賣掉的舊船,快翻了。一個有肺病的人在船上,水手拿了一個救生圈給他,他看見一個女的抱著一個小孩,在喊救命,就把救生圈套上了母子二人,自己不要了。船員看到,急得不得了,東找西找又找一個救生圈丟給他;他一轉身,看到一個年輕人在找板子,很危急的時候,他又把這個救生圈給這個年輕人了。他說你年輕還有用,我又老又病,沒得用了,最後他犧牲了。這個就是菩薩,在危難的時候,沒有考慮到自己。有人拿一百塊錢出來布施,對自己沒影響,因為還有八千一萬在身,那不算布施。自我犧牲是因為去助人救人,才算是真布施。」

一條船上坐了各式各樣人等,風來了浪來了,隨時翻艇,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的想法,如何同舟共濟?

順道說,一般的おみくじ如是末吉的話,日本人大致上是相信努力之餘還要靜心等待。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