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1

和日本文豪一起做料理

從北大路魯山人學會的事情。



烹煮魚類時,只能用昆布高湯。如果用木魚(鰹魚)高湯的話,會正正得負,吃起來很膩。

昆布熬湯,先用水沾濕昆布,放置五分鐘,昆布稍軟後,再在水龍頭下以緩速輕輕沖洗,同時用指尖處理表面的雜質或塵埃,接著把昆布放到熱水裡,迅速地汆燙一下已可,放在鍋中長時間熬煮,會引出昆布的深層甘味,反而做不出細膩的高湯。

松茸在運送過程中還會繼續生長,但因未能攝取營養,所以收到時都會變瘦,竹筍也是。還有蔥要把綠色部份切除,只留蔥白,否則綠色部份會繼續生長,搶走蔥白裡的營養成份;白蘿蔔則需摘除莖葉。以前在電視番組裡看過,如果分兩、三餐來吃的話,大白菜要先吃掉中心那部份,外層留待最後,否則營養和味道都被搶走。

鍋物,像鯛魚鍋,先煮好第一輪所有人的份量,鯛魚熟透,需全部撈起離鍋,接著放入蔬菜,會吸收先前鯛魚頭釋放的鮮味,每吃完一輪需將鍋中材料也清理乾淨,如此梅花間竹才吃到最好的味道。

赤身魚含大量油脂,直接沾醤油的話油都會溶化在醤油裡,所以要配蘿蔔泥,在蘿蔔泥上倒些醤油,再沾來吃。白身魚只需佐山葵,不需要醤油。其實,來到這個年代,許多時上桌時板前都已經沾好醤油或塩或柚子皮等。

北大路魯山人說最美味的寿司材料是鯨魚,也說比河豚比甲魚更美味,也許以前的年代確實如此,但現代的口味愈來愈豊富。順道問,其實還有沒有人會在自己家裡劏甲魚煮甲魚?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