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5

魚翅台遺留品 Part 3 - 七つの会議x翔んで埼玉

◎ 七つの会議


一看卡士全是顔芸派,都猜到又是改編池井戸潤的作品,又是福澤克雄做導演。

因為喜歡看(聽?)野村萬斎的極低沉聲音,於是一直想去看「七つの会議」,但又因為怕了池井很喜歡玩的複雜性企業架構,於是又一直拖呀拖。公司上下人等皆對営業部長北川(香川照之)既畏且懼,唯獨野村萬斎扮演的営業第一課係長八角,游手好閒,並不把北川放在眼內。奇怪的是北川也像有把柄被八角握住,敢怒不敢言。

電影內人物眾多,但每個角色都有個別的小故事,令演員得以發揮,印像最深的是小心翼翼的原島(及川光博),還有一向搞笑但今回認真得幾乎誤會了是別個人的藤森慎吾。然後,還有很多沒出現在海報上的串星如土屋太鳳、小泉孝太郎等。

七個會議,也是七宗罪,發生在企業內的七宗罪。例如在公司隨手吃掉冬甩而不付錢,銀碼即使多細微也是罪,詳細的不在這裡雷。

電影上半部拍攝很很緊凑,下半部節奏卻有點緩慢,但還是一套很不錯的電影。


◎ 翔んで埼玉

↑ 搞不懂為何這款海報上伊勢谷友介和京本政樹比兩主角的頭還大。😂

八十年代,出現一個造語,叫做「ダ埼玉」,「ダサイ(土氣)」和「さいたま」兩詞合併,揶揄埼玉人土氣,除此詞外,還有「野暮ったい」「垢抜けない」等等造語。

全也界都一樣,以前那個年代,住在香港島的人看不起九龍人,九龍人又看不起新界人,說客家話的新界人被說粵語的城市人歧視為「一腳牛屎」,而新界人明明是十代都居住在香港,而說粵語的卻可能是從中山剛移居到香港。

很多很多年後,又發生同樣的事情,而且更像電影裡的情節。

電影改編自漫画。傳聞實際年齡為50歳的GACKTさん打低小栗旬、佐藤健、山田孝之,成了日本電影史上最高齡的高中生,好奇翻了一下各大網頁才知道是原作者魔夜峰央さんご指名,本來拒接的GACKTさん因為是作者的飯於是改變初衷。 女主是二階堂富美,年齡上的Contrast其實更加有趣。如果是差不多年齡的吉沢亮、山﨑賢人等,反而和電影的天馬行空情節不能互相呼應。

來客串的也多不勝數,不過要比GACKT還年輕的麻生久美子做島崎遙香的娘親難免感嘆,而父親一角如果由佐藤二朗來客串的話,應該更好笑。横浜出身的間宮祥太朗也來客串做埼玉人,是說這個人氣質太過城市人吧。

電影故事本來很歡樂,偏偏碰巧好和現實裡的情節近似,樂中帶苦,有點悲涼。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