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

真實芳言

日本上映時叫做「真実」,香港叫做「真實芳言」。



「Fabienne是一個女星——是法國影壇巨星。在擁護愛戴她的男人面前她是高高在上的女神。她的女兒因她出版回憶錄而帶着丈夫和年幼的孩子從紐約回到巴黎。母女二人的重聚很快便變成互相指責:真相將被揭露、算清所有前賬,向對方坦然承認自己的愛和怨恨。」

國民大女優Fabienne出了自傳「真実」,在美國當編劇的女兒,和電視藝員夫婿,率領女兒從紐約回巴黎探望母親,女兒發現母親自傳新書裡的所謂「真實」,全是謊言,追隨多年的經理人離職,女兒充當臨時經理人,二人從片場到家裡,各種前塵往事一併清算。

以上內容第一段由院方提供,第二段由M姐看完電影所寫。

節奏是一貫的日本電影緩慢風,幸好笑料不絕,並無冷場。嘉芙蓮丹露76歳,茱麗葉庇洛仙也已經55歳,誰都沒搶誰的風頭,但嘉芙蓮丹露的戲中戲中戲卻頗突出。有傳聞說拉日仏合作是嘉芙蓮丹露主動提出,但到了約會那天嘉芙蓮丹露卻沒露臉。

電影裡的戲中戲的電影名字不詳,翻了一下日本網頁,叫做「母の記憶に」,作者是美籍華裔科幻小說作家劉宇昆Ken Liu所寫。劉宇昆本人除了寫小說外,也是翻譯,律師和程式員。故事有關一個母親被宣告只餘下2年壽命,為了見證女兒的成長,母親決定展開宇宙之旅來延長自己的生命,每七年去探望女兒一次,小女孩成長到八十歲的老太婆時,母親的外貌仍舊和過去一模一樣。扮演戲中戲裡的母親是法國女星Manon Clavel,而Fabienne(嘉芙蓮丹露)扮演已經年華逝去時的女兒。

是枝裕和說電影中不懂法語的丈夫(Ethan Hawke)很重要,戲裡確是起著一個中和作用。

電影去到三份二的時候,忽然覺得是枝裕和筆下的大女優Fabienne,其實是不是以樹木希林來做藍本(據說嘉芙蓮丹露大力否定Fabienne的性格和本人相似)?如果是的話,就難怪10月上「ボクらの時代」做番宣時,是「内田也哉子、YOU、是枝裕和」的三人對談。還爆料說老父内田裕也過身後收拾遺物時,在不同衣服的口袋裡都發現不同女性名字的電話號碼字條。是說,其實樹木希林的霸氣,只有比Fabienne有過之而無不及。

總括,電影在日本的口碑只是一般,但個人覺得是枝拍的比日本作品出色。



近來流行的POSE。



台灣上月尾公開,香港聖誕上映。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