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8

献血

這個Blog的網誌真的很隨意,去到23:30,有甚麼便寫甚麼,沒甚麼便到時再想寫甚麼。天天如是。

連續兩天大家樂的時間軸都是捐血事件。

M姐也告訴你一個故事。

昔…昔…(SHINGO風)

當年阿姨在九龍某公立醫院生第二胎時大量出血,姨丈怱怱的從醫院坐的士去尖沙咀買血,因為要買了血才能輸血。

搞不懂那個年代的公立醫院為甚麼沒有血?如果沒有親人在身邊的話,誰去買血?孕婦有錢,但當時昏迷,會不會就這樣死掉?如果沒有親人在身邊,可否請阿嬤去買?如果阿嬤已經下班,又或者上班時間不能出外,怎辦?如果有親人在身邊,但賣血的地方已經關門,那又怎麼辦?不要討論道德觀念,為甚麼病人不可以在公立醫院付錢買血?

故事未完結。

而且是一生的故事。

因為輸血,阿姨結果得了肝炎。簡單的說,就是輸血者有肝炎,而收血站不知是沒有檢査又或是真空期又或是那個年代檢査不到,還是可能是下了柯打收血站才去找人來捐新鮮血,已經無從䅲考。

得到肝炎的阿姨,換來的是政府終生診治免費。

姨丈去買血的那個地方叫甚麼名字?如果那個不是半官方的機構,為甚麼政府又會終生免費治療?是說,有誰願意用健康來交換終生診治免費?

上網翻了一下,以前在日本因為輸血而得到肝炎的患者還不少,那個年代,「売血」還挺流行的。香港是不是已經全面禁止賣血?有沒有地下血莊?大陸是1996年禁止賣血,但其實至今仍有黑市,且不要計算早些年前因為輸血而染上HIV的件數。

某個教派不准許教徒輸血,從某個層面來看又似乎能夠理解的。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