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1

一個人の一期一会 〜高知篇〜

前言。

前夜花了6個小時去測試New Blogger,無藥可救😂。趁8月24日新版本出來前,開一個新系列,本來想叫做「一個人の47都道府県《食》物語」,這樣下一個回合就是「一個人の47都道府県《温泉宿》物語」,下下一個回合是「一個人の47都道府県《遊》物語」,可是「一個人の47都道府県《食》物語」用中文唸的話就變成了「食物」語,思量了一下,改做「一期一会」;重點是一個人也可以,當然兩個人三個人四個人也可以;不好意思的是,47是不可能哪,只有24天,所以只有一半。

47都道府県,第一個登場的是「高知篇」。

到底該用日本語的「編」,還是中文的「篇」,嗯...過兩天看效果如何再說。

為甚麼第一篇是「高知」?

因為很掛念煲仔拉麵「鍋焼きラーメン」。

又要畫蛇添足,標題的「高知」是縣,不是市。

高知有很多好吃的,如數天前所說的天然鰻魚。

鰹,日本很多地方都吃到高知捉回來的鰹,不一定需要去高知,所以不是一期一会;天然鰻,需要去四万十,但你永遠不會知道你去那天會否捉到天然鰻,誰叫那是天然鰻,不是養殖鰻,是一期一会,但可不知一期是那天;所以一期一会就只有「鍋焼きラーメン」。

煲仔拉麵的發源地是高知縣的須崎市。

高知市也有鍋燒拉麵,但即使是須崎過去高知市開的分店,風味差那一點點就是那一點點。

「鍋焼きラーメン」,是日本最好吃的拉麵。

在須崎隨便一家鍋燒拉麵,都比東京、福岡、北海道最TOP的拉麵店好吃。(←M姐偏見😂)



須崎的鍋燒拉麵的特色

1. 雞骨湯底醬油味
2. 幼麵,黃色,偏硬
3. 沒有叉燒,只有雞肉、生雞蛋、大蔥、竹輪(ちくわ)
4. 上桌時用土鍋、陶鍋、鐵鍋
5. 上桌時,湯在沸騰的狀態
6. 蘿蔔乾(たくあん)的酸味較強烈

鍋燒拉麵比其他地方的拉麵優勝之處,就是熱。

第一次吃時幾乎燙破咀。煲仔飯不一定要冬天才能吃,煲仔麵也是。用土鍋或是鐵鍋來盛載,就算慢慢吃,食物也不會冷却,之所以夏天吃鍋燒拉麵滿頭大汗真的很過癮。

東京大阪,甚或四國,吃到鍋燒烏冬的地方多的是,但鍋燒拉麵卻幾乎只在須崎找到。

鍋燒拉麵在須崎市已有五十多年歷史,據說,創始人是谷口食堂。

故事,很NHK晨劇感。

戰後日本,食糧貧乏,農村地方就只有蔥和雞蛋來做菜,雞留來生蛋,不能宰。

沉默寡言的谷口兵馬先生開了一家食堂,材料只能蔥和雞蛋,後來谷口食堂斜對面開了一家雞店,谷口從那裡收集沒人買的雞骨頭,拿回店裡熬湯,所以當時須崎的拉麵,沒有叉燒,只有雞。

冬天時外賣,湯送到客人府上已經冷却,谷口さん幾經思量,開始改用保溫度較高的鍋來代替碗。逐漸,鍋燒拉麵在當地建立了口碑,鄰近的食堂也紛紛追隨。

那是一個沒有SNS的時代,食堂,並不只是提供吃的地方,晚上街坊們去完錢湯,就去食堂聊到半夜,才各自回家,那個鍋燒拉麵,不只是食文化,而是感情。

田舎的年輕人們都愛離開故郷往城市闖蕩,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谷口さん逝世,太太勉強支撐幾年後還是捱不住,其他提供鍋燒拉麵的食堂也一一關門。鍋燒拉麵幾乎從此失存。

在食堂渡過青春的中年人,一天回到故鄉,驚見鍋燒拉麵消失,加上一群熱愛鍋燒拉麵的粉絲,大家誓將當年谷口食堂的味道重現,終於,鍋燒拉麵重新復活。

現今最古老留存下來的是有40年歷史的橋本食堂,其他的人氣店還有まゆみの店、鍋焼きラーメンのがろ、あきちゃん、ぼっちり、すさき駅前食堂、杉乃家、谷口食堂、まゆや、小野家、なかがわ、ちあき等,都集中在JR土讚線須崎駅至土佐新庄駅一段,不自駕也一樣可以去到。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