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7

草弓前刀

家在田裡的人姓「田中」,家在山腳的人姓「山下」,這個大家都知邊。

那「草彅」的由來呢?

「彅」這個文字,日本語發音Nagi。這個字還是近十年才加進Unicode裡,莫說以前,即使是近年在各大日本主流傳媒的網頁上仍經常看到「草なぎの『なぎ』は弓へんに剪」。電腦可以了,但並不是每一台手機上的日本語輸入法仍能輸出「彅」。

彅,左「弓」,右「剪」。

這個說法不盡準確。

彅,左「弓」,右上「前」,右下「刀」。

「草彅」乃源頼義の長男,通稱「八幡太郎」的源義家的賜姓。

八幡太郎於山中移動之際,得當地人引路。



「弓」,源義家之象徵,領路人在「前」頭,拿長「刀」除「草」。源義家感謝領路人,賜姓「草彅」。

今田沢湖仙北市,草彅家住宅是「国指定重要文化財」,該屋建於天保2年(1831年),藏有義家公的鎧甲上切下來的一小部份。



「彅」已是一個罕見的字,但從中還衍生出一系列的異体字,包括下部是「井」不是「刀」,也有下部是「刄」或「力」。

至於當年引路的人原本姓甚麼不詳。😅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