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2

HKIFF 2018【小美】

眾人眼中的可愛少女小美突然人間蒸發。與她生命軌跡交集過的九個人物,透過訪談與回憶,逐漸拼湊出小美的生命輪廓。房東、前男友、美容公司老闆、母親各自搓揉記憶,黏合出一尊模模糊糊的人物塑像。害羞不安的吸毒少女倏忽往來過去與現在,如今肉身何處、靈魂何在,卻沒一個人能說得準。導演黃榮昇首部長片即入圍柏林影展面面觀單元,金馬獎最佳導演鍾孟宏擔任監製兼親自操刀攝影,《大佛普拉斯》(2017)導演黃信堯獻聲旁白加持,把懸疑神秘與黑色迷幻共冶一爐。在熹微闇晦的光影中,一個依稀身影,流離於冷漠的台北街角,孤寂蒼涼。(by HKIFF)

導演 黃榮昇
演員 陳以文、劉冠廷、納豆、巫建和


開場前,好心腸的鬼塚佐治:「你最好有心理預備,九個人物,將會重複又重複」。

不怕,悶的話周公子會來找我玩。

很少在BLOG裡寫日本以外的電影,有看的,最近看的港産片便有黃子華的「棟篤特工」,只不過除了日本電影之外一概不寫。

這麼介紹,是因為我起碼知道黃榮昇是金馬奬最佳導演,也知道「大佛普拉斯」。

入選第68屆柏林影展的「小美」是HKIFF今年的開幕電影之一,先看Omotenashi,再看小美。



開首的第一個人物廣東佬房東是陳以文,陳以文在「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同時兼任演員和導演助理。對白好真實,加上角色是一個廣東人,好有親切感,超好笑。

接下來的前男友還好,到女老闆時開始覺得來來去去都是三幅波,不同人等口中小美性格根本一樣。

扮演小美的是饒星星,有出席舞台挨拶,但HKIFF的網頁上並沒有提她的名字,角色很少大頭,也很少開口。

配樂其實很不錯,但又不很統一,結果前老闆侵犯小美時幾乎被音樂嚇破胆。

以為周公子會來,偏偏他又不來,坐又不是,睡又不是,還好電影只有95分鐘。

電影中的小美,超過18歳,輟學出來做了幾年事,也不好算「少女」了。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