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1

River's Edge 河畔的惡意

有雷,慎入。



對於今年的HKIFF再度陷入絕望,於是去渋谷看了沒字幕的リバーズエッジRiver’s Edge(港譯:河畔的惡意)。



渋谷的Humax是第一次來,一個拱型橫在中間,不知設計的背後有甚麼動機。



山田帶若草看他河邊的秘密:「每次見到這屍體都給我勇氣」。徘徊在河畔的,還有暴食的嫩模、賣淫的同志、狂躁的憤青、墮落的性伴,構成段段扭曲的關係。改編被譽為青春漫畫的最高峰傑作,在後311 的今天回望日本泡沫經濟年代,青春片能手行定勳打造出比《東京同棲80後》(夏日國際電影節2011)更絕望的世界;也是二階堂富美從影以來最大膽演出。活着令人如此不安,腐朽的肉體淒絕的美,少年魂等待一次撕心裂肺的分離。(by HKIFF(≧∇≦))

岡崎京子的原著於1993~1994年間在CUTiE連載。如果電影真的在九十年代拍攝的話,就是「烈火青春」。以前也有買過現在已休刊的CUTiE,當年不明白,現在也不明白,CUTiE的讀者對像是10代的女生,如此震撼的漫画,不用18禁?

電影開始就是4:3,一下子便將觀眾情緒拉進九十年代,後來看訪問才知採用4:3是因為行導想傳達登場人物在那個空間內的閉塞感云云。

相比「東京同棲80後」,這套拍的算是很壓抑。

關於選角,不知怎的一邊看就一邊將高良健吾代入做山田一角,直至吉沢亮兩眼放光那一個鏡頭(甚麼事情就不雷了),終於認同行導的選擇。

扮演陷入暴食的嫩模一角的SUMIRE,是浅野忠信和CHARA的女兒,父女都和二階堂共演過也是逸話。

HKIFF的介紹並沒提及森川葵的田島カンナ一角。此角色,完全自我中心,鑽牛角尖,不寒而慄。

電影裡各個角色都焦燥,不安,虛無,主角們今天若仍活著的話,都是四十歳的中年人了。人生都該已經換上了另一種不安,缺乏金錢的不安。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