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6

檢察狂人

以下,炒自電影院的網頁。

兩大型男巨星木村拓哉、二宮和也首度同場鬥戲!《日本最長的一天》金像級導演原田真人自編自導犯罪巨獻,改編自暢銷推理懸疑小說。初出茅廬的沖野啟一郎(二宮和也 飾)被調派到東京地方檢察廳刑事部,跟隨最矚目的精英檢察官前輩最上毅(木村拓哉 飾),合力調查一宗謀殺案。案中嫌疑犯松倉同時牽涉25年前另一宗謀殺少女懸案,卻因訴訟時效已過而未被起訴。在激辯與審問之下,松倉堅決否認犯案,最上卻對他窮追猛打,並試圖影響沖野將松倉定罪,但沖野極度質疑最上的武斷判決,二人激烈辯證自己相信的「正義」,師徒終於決裂,引爆一場檢察官之間的火爆內鬥!

電影故事,當然不是師徒大鬥法。😂

小雷,慎入!!!



電影比小說好看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

同行各人都沒看過小說,所以大家對電影中的人物故事看法感想不一,但基本上一致認同電影好看!原田眞人好嘢!

無法從一個偶像飯或者電影粉的角度去評論「檢察狂人」,因為,我看過小說。

小說,平舖直敍,電影,多了很多娛樂。

所謂娛樂,並不只是最上老婆用法官槌來敲鬆牛排😂的細節,而是情節豐富很多,人物的立體感很強,像一齣電影。

まあ〜本來就是一齣電影嘛。

是說,如果將電影轉回小說,讀者又會覺得太過眼花瞭亂,太過誇張,太多被轉移視線的細節。

小說裡的老婆是一個韓流阿宅,電影裡卻是一個二胡家。

一個藝術家為何會帶著女兒嫁給一個檢察官?一個檢察官又為何會娶一個帶著女兒的藝術家?

和好友丹野的擇偶條件完全不一的最上,他年輕時相信的是甚麼?結婚後他又改變了甚麼?

丹野本躲在高級豪華酒店,但卻選擇了廉價的商務酒店一躍而亡。是因為商務酒店的窗能打開?還是因為發生了其他事而迫使他選擇商務酒店?

電影裡的政治家高島進和小說裡的高島進有很大的分別。電影改得好,小說是不合理。

丹野娶妻的選擇導致他走上不歸路,而受到丹野之死的刺激的最上,改變了他一向的信念,這才發生後來一連串的事件。

小說裡的其中一個人物,週刊記者水野,在電影裡的功能(!)被橘沙穂取代了。

吉高由里子所演的橘沙穂,和松重豊所演的諏訪部,戲份意外地很多,比小說都要多。是說,公佈演員人選時曾懷疑過吉高和重爺為何肯犧牲演出小角色,終於明白。

諏訪部和最上之前是否合作過,電影裡沒說清楚,但結局多少有點暗示。也解釋了橘沙穂混入去東京地検的原因(但這並不是一部無間道)。

電影裡一些「動作」,似是演員自己設計。例一沖野和沙穂的床戲,例二最上開鎗不遂倒地。詳細不敍,要看去戲院看。

雖然木村有很多木拓式的小動作,諸如洗手時口咬手帕之類,又或是生日梗裡大曬英語發音,但正如日本的宣傳所說,不只是「改正歸邪」,而是眼睄眉角都有戲。

小說裡,沖野審問松倉又長又悶,但電影中卻變得很有逼力。昨日日比谷舞台挨拶時,原田監督爆二宮在該段過份投入對白爆肚。作為一個看過小說的觀眾明白沖野是幾乎被最上洗腦,但如果沒有看過小說的人會否覺得沖野過份澎湃?

松倉的律師小田島和人權律師白川雄馬二人相交片段,疑被剪走,故白川離開辦公室時的喃喃自語顯得有點莫名其妙。

至於松倉,酒向芳的演出真是絕讚。

*左是電影裡的松倉,右是上星期試写会的酒向さん


電影劇本加添了很多細節將小說原本不合理的地方合理化了,雖然又有新的不合理地方,但優點多過缺點。

全片最精采的是電影結局。

小說結局,松倉無罪釋放,洋洋得意,沖野一方面憤怒,也開始質疑自己一直所相信的「正義」,另一方面也感到內疚,要為最上當辯護律師(卻被拒絕)。

電影終盤,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電影終盤,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電影終盤,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電影結局,衝擊得多。我就不雷了,要看,去戲院吧。





9 件のコメント:

  1. 出戲...令人出戲?
    電影節奏有點失衡, 搞到最後倒瀉蘿蟹般
    二戰批判結合原著對法律的批判, 也算是另外收穫

    返信削除
    返信
    1. 人見人智,不同人看完感覺不一,像有某友覺得導演一定是港産片的飯www

      削除
    2. 導演的確是喜歡王家衛,喜歡2046及2046的木村喔
      (其實我想問你是否想說他「有戲」?
      「出戲」好似係負面詞...)

      削除
    3. btw, 商務酒店影射APA酒店

      削除
    4. 三刷時才醒覺是了。

      削除
  2. 看完套戲再看M姐述評.謝謝

    返信削除
  3. 今天去二刷(囧)噓愛... 居然看到酒向桑是替一生診斷的醫生!! XD (出現大概10秒這樣...?)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