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上函館山的人都會看到的一家餐廳,坐在餐廳內就看到不斷有遊人停下來拍建築物😆。
是日菜單。
Amuse① 發酵蕃茄毛蟹
那麼美味的毛蟹做成一口Amuse真絕,起碼都是hors-d'œuvre份量啊!(離開時就明白為甚麼要做得這麼小)
Amuse② Marinated herring served with tapenade and cervelle de canut flavored with herbs and garlic
直接抄Chef本人的IG了,tapenade是橄欖Paste,cervelle de canut是silk weaver’s brains,絲綢工的腦?ヤバイ!😂 這道菜似是完全里昻料理,味道很複雜很纖細,而鯡魚的味道竟然更勝前一道毛蟹也是絕。
Amuse③ Foie gras and apple sandwich. Accented with pickled daikon radish
鵝肝,輕得像只吃到香氣。像香水,不是把整瓶倒在身上,而是經過身邊的那一瞬間,輕輕一下已經迷倒人,看不到它,但你知道它的存在。
Amuse④ “Oyster Ice” Layers of oyster umami with the sweetness of coconut milk, balanced by the acidity of white wine and lime, finished with an iodine-like minerality reminiscent of seaweed to enhance its oceanic aroma 牡蠣氷。牡蠣の旨味にココナッツミルクの甘み、白ワインとライムの酸を重ね、海藻を思わせるヨード感で潮の香りを引き立てた。
我又抄Chef的IG😂,不過日本語版和英文版的語感很不同(段估不是Chef寫的感官世界,至於日文版和英文版是否同一人有待確認),總之翻譯成中文大概是「添加了類似碘的礦物味,讓人聯想到海藻,用來增強其海洋香氣」,而M姐的評語是「神經病的好吃(精確字眼是
CLS 的好吃)」
Hors-d'œuvre① Ray fish cheek “Kasube”
中文稱為鰩魚或魟魚的一種軟骨魚,北海道的鄉土料理中常把骨頭也吃掉。這裡做了一個黑皮魚蛋😂,底部也是墨魚泥。
Hors-d'œuvre② Toki-shirazu Salmon Chaud-froid. The skin is coated with miso and roasted until fragrant, then served with a sauce accented by white wine vinegar. Warm pickles are tucked inside spring cabbage, accompanied by a mushroom and miso purée. Inspired by chanchan-yaki, a traditional Hokkaido dish. 谷哥的翻譯(不是全部)「白醋冷烤時鮭。魚皮塗上味噌,烤至香氣四溢,佐以白酒醋調味的醬汁。捲心菜包裹著溫熱的醃菜,配上蘑菇味噌泥。靈感源自北海道傳統料理——ちゃんちゃん焼き」
這該是我在北海道吃過最好一次的時鮭。捲心菜包著的是咖哩味道的Pickle,味道普通,味噌日式,蘑菇西式濃郁,蘑菇味噌泥略偏向日式的新味覺。時鮭做了熟成,料理技法是Chaud-froid,將食材烹煮冷卻後再捲上含白酒醋製的明膠醬汁,但醬汁做成魚的外部結構而不是液體狀,再灑上乾味噌粉末,整個風味既法蘭西也北海道。
Hors-d'œuvre③ Awabi en Croûte (菜單上寫的是Ezo Abalone,蝦夷鮑)。
那個醬汁,連夏季Truffle的香氣也被遮蓋。同是鮑魚内臓煮的醬汁,在鮨にえばな吃的是時間型展開,用延遲來換記憶,讓變化來記住過程,在FUJIYA吃的是即時成立型,一入口已是鳥肌10,從頭到尾濃度一致,沒有空隙。濃郁的香氣濃郁的味道,是全晚最好吃的一度菜。
是日鮮魚,甘鯛,汁內很多可愛的豆。
今日主菜,牛肉很柔軟,上桌時帶著很濃的炭燒香味,唯たけの子の子有渣🤣,Gnocchi樣子不像Gnocchi,但極美味。
第一道甜品紫蘇GEL配薑味雪糕,鳥肌度7,有趣的是兩物皆祛寒皆但卻做成冷吃。
第二道甜品,一入口,眼珠掉下來。
從來沒吃過這麼酸的草莓撻,攻擊力強大,無法招架😩。仔細看清楚,酸來自紅色的粉末,它不是只停留在外圍,連撻上的莓都有沾上,而且因為草莓都是紅色,很難察覺粉末的存在,嘗試撥開最上那一層,只吃下面的藍莓等,勉強可以,但只要稍為沾到一點紅色的粉末,也酸得令人面容扭曲,再嘗試把莓和雪糕一起吃,不成。最後吃光了草莓雪糕,放棄撻。
後來去看Chef的IG,「• Strawberry• Blueberry • Framboise • Rhubarb •
Whey • Sourdough Tart-style made with dough using homemade yeast and
sweet-and-tart fruits.」酸酸酸酸,根本就是一枝「酸度交響曲」。雖然不喜歡那個酸,但又不得不承認,它很厲害。
那個紅色的粉末可能是Framboise Powder,谷哥一下,整頁紅色,和辣椒粉並無兩樣,從第一個amuse到前一個的薑味雪糕都這麼溫柔,忽然來一下驚嚇,教人狠狠記住這一夜,
最後的小菓子打包回去。
毛蟹和鵝肝,如果做成一道正式前菜,很容易出現「很好吃,但有點膩」的問題。尤其北海道毛蟹本身就甜,鵝肝又是高脂,兩者一起上,已是大菜等級。但如果把它們縮成amuse的一口,只會意猶未盡。
如果沒有那個紅色的粉末,那就是一個美味的甜品,加了紅色的粉末,變成「事件」。偏偏,我不會因為收尾那個甜品不合口味便不會再去FUJIYA,反而我期待下一餐會有一個怎麼樣的體驗。
maison FUJIYA Hakodate
■ https://maison-fujiya.com/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