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8

日本人不知道的日本生活情報

又是「日本人不知道的日本生活情報」時間!( ̄▼ ̄)ノ_彡☆ばんばん!

ATMでお金下ろすとき

「1万円」と入れると1万円
「10千円」と入れると千円札が十枚
「5千5千円」と入れると五千円札が二枚
「4千6千円」と入れると五千円札が一枚、千円札が五枚
「10千1万円」と入力すると千円札が十枚1万円札が一枚

借七仔銀行的ATM画面一用。



中文說明需要嗎?

「1万円」    ⇨ 一万円紙幣一枚
「10千円」   ⇨ 一千円紙幣十枚
「5千5千円」  ⇨ 五千円紙幣二枚
「4千6千円」  ⇨ 五千円紙幣一枚、一千円紙幣五枚
「10千1万円」 ⇨ 一千円紙幣十枚、一万円紙幣一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d7sH_3fQbc

2011/11/27

今非昔比

右門神:「唔~~~唔~~~還是北海道厚岸産的蠔最哀思,難怪也最貴。」d(^0^)b


同是北海道産,紋別コムケ湖的540円。

來自厚岸的蠔,600円,貴10%。

懶懶的說:「厚岸的蠔還不是東北來的…」

右門神口裡的佐賀唐津産一粒牡蠣幾乎跌在地上。

如果不是311,大部份的日本人,包括北海道人,大概永遠不會知道厚岸的蠔99%來自宮城生産的稚貝(ちがい),運送到厚岸養殖,長大,又運回東京出售。

加上那個運費,在東京吃到的北海道蠔,不比本洲産的貴才怪。

日本蠔痴們常說,日本最好吃的蠔,不是厚岸,不是広島,而是三重縣佐藤養殖場「的矢牡蠣」。

話說,的矢牡蠣,其實是養殖真珠時無意中發現的副産品。

是否如此美味,見人見智,但佐藤的紫外線滅菌淨化法,令人吃得安心,卻是事實。

洋人相信,沒有「R」的月份,不能吃蠔。對!因為五六七八月是蠔的産卵期,為安全計,少吃為妙。

自幼愛蠔,生熟皆喜,比蟹更甚。小時候最愛吃的是酥炸流浮山生蠔,長大後愛吃金鐘某洋店的Oyster Soup,可惜今非昔比。甚麼厚岸,甚麼Belon,不要說安全基準問題,通通的味道都不及從前。

不過,有得吃還是快點吃,20年後,你大概會像我一樣慨嘆「為甚麼以前的蠔比現在的好吃?」



2011/11/26

渋谷駅3分10秒




又說這個どん兵衛期間限定,期間已經超過一年咯...


2011/11/25

不要吻我腳

冬之物語又來了,今年的主題是「跑」。



10週年時是背心,20週年時是跑鞋,30週年時會不會是防秃帽子?



像徵年長組的Blanket,無論如何都要入手!\(>▽<)/



恒例的手帕(o⌒∇⌒o)



今年搞搞新意思的原子筆(^▽^)V



也是恒例的杯。




問題:穿了跑鞋的話就不能吻我的腳,對嗎?

( ̄▼ ̄)ノ_彡☆ばんばん!





2011/11/24

石頭湯

這些石頭,這些貝殻,可以吃進口的嗎?腦海中浮現出中古時代的歐洲僧侶在煮「石頭湯」。



故事,回到拍這張照片的數個小時前。

八十多歳的遊醫,從口袋裡淘出他的Palm。

額上冷汗禁不住直冒:「為甚麼不轉iPhone?Palm不出咯...」

「iPhone有甚麼好?你看我多年來的藥方都藏在這裡,若要轉iPhone,又要咁咁咁,然後又要咁咁咁…」

「但是你的Palm如果壞掉怎麼辦?」

「嘿!拿去深水埗,一定搞掂!搞唔掂,換過第二部Palm。」

工作先生泉下有知,會否苦笑?

遊醫丟下藥方,蹬蹬蹬離開。

拿著藥方,走遍了數十幾間大、中、小型藥行。每一間都說:「沒有紫石英,沒有紫貝齒」,直至去到某某堂。

某某堂:「有紫石英…」

踏破鐵鞋無覓處。

某某堂:「但是沒有紫貝齒。」

擊沉。

打電話給遊醫:「還是找不到紫貝齒…」

遊醫:「那減掉紫貝齒吧。」

某某堂:「藥方要呈上衛生署,如果少了紫貝齒,其他的材料我們也不能賣給你。」/囧\

心諗,如果別的材料是十斤燕窩之類,那賣不賣?

又打電話給遊醫,遊醫說:「去深水埗吧,那裡甚麼都有。」

去到深水埗。

「紫石英?有呀!」

大喜。

紫石英,就是上圖那些紫色的石頭。

「紫貝齒?有沒有別名?」

沒有Palm,只有Android,呈上照片。




老板搖頭。

沒有了紫貝齒的石頭湯,功效是否一樣?

無從稽考。


2011/11/23

宿・東京【東急ステイ水道橋】

某友去完東京回來,大興奮:「好好玩!那個洗衣機,自動程式,洗一轉連乾衣,不用三個鐘,一晚玩兩轉,從頭洗到底!」
故事回到三個月前。

某友訴苦:「每次在日本的酒店洗衣服,任何時刻洗衣機都被人佔用,半夜三更還是沒人取衣服,害我每次都要找職員處理。」
「那你要不要住那些自己房內有獨立洗衣機的酒店?還可煮食。」

「一個人也可以?」

「可以。」

「貴不貴?」

「便宜時比○○INN便宜,貴時拍得住Tokyo Dome Hotel。但如果我住的話,我會選西新宿那家,一來有View,二來那家不是很Unit Bath,三來一泊不用6,000円,唯一的問題是,從西新宿駅步行到酒店也要15分鐘。」

你在看的照片,不是我拍的,不要翻炒,吾友不是共産主義信徒(爆)

東急ステイ(Tokyu Stay),在東京都有15家,別的城市,沒有。

此酒店和東急其他酒店系列不同之處是毛巾、垃圾每日清理,但執床吸塵洗馬桶等清潔工作每星期一次為限。目標顧客是短期至長期逗留的商務客。



這家在Dome附近的Tokyu Stay,開業四年,只要誰誰誰宣佈在東蛋有活動,不到15分鐘予約爆滿。根據吾友情報,地氈簇新,疑似最近曾經更換。酒店員工態度甚是良好,未夠時間Check-In,某友留下行李便去遊玩,回來,行李已經自動送上房間去。



Single Room有兩款,Type A的15和Type B的18平方米。

Type B,可上酒店網頁看Panorama

這裡的照片,是Type A。

Type A的設計和間隔,和所有日本商務酒店一模一樣。

枕頭是硬型,床褥是Simmons,椅子可調節高低,浴衣是鈕扣式,有熨衣板,空調分冷氣,暖氣,送風,自動等,室溫可每度調校。一個小小的衣櫃和保險箱在床尾,而一般酒店房間入口平常用來掛衣服的那個角落位,卻用了來安放洗衣機。

每次洗衣,不用付費,但要和酒店買洗衣粉,每包30円。



猶記得兩年前是DVD&VCR兼容機,現在已轉為DVD,下次來的時候或許會變了做Blu-Ray。洗衣機和DVD,都是東芝;微波爐,和兩年前一樣,還是日立。

單人房只提供微波爐,雙人房有才簡易爐頭提供。在東京,煮甚麼,半夜三更肚餓去便利店解決吧。雪櫃,獨立電源開關,不受省電影響。



浴室,就是基本型三件頭Unit Bath,基本Amenities有即棄鬚刨、髪刷、浴帽、牙刷等。拖鞋不是用完即棄型。獨立風筒,藏在書桌的抽屜裡。



開瓶器生果刀飯碗一應具備,看到那個十多年來都不變的水煲,苦笑。

桌上的電源插頭,設計有點緊張。垃圾,要自己分類,不分類也可,清潔大隊一樣每天處理。

酒店大堂有公用電腦,可上網。朝食據說種類豐富,但味道如何不詳。

問友:「那你滿意嗎?」

某友:「滿意,除了一點...」

問:「那一點?」

某友:「自動販賣機賣的是百事,而不是可樂。」

Oops..............


Room Type: Single Type A 15 sq.m

1. 空氣溫度調節          8
2. 室內清潔程度          8
3. 燈光              8
4. 床舖軟硬、乾淨及溫暖程度    7
5. 上網及充電等          7
6. 酒店位置、交通方便等      7
7. 員工態度            8
8. 房間物料手工新淨程度      8
9. 窗外風景            5
10. 浴室設備及Amenities Kit等    7


Tokyu Stay Suidobashi 東急ステイ水道橋
http://www.tokyustay.co.jp/hotel/SUI/

以上評分只是M胡亂代某友發表。



#日本住宿

2011/11/22

B-1グランプリ

與其說B-1グランプリ是B級グルメ,倒不如說這是郷土料理大賽。

2011年11月12・13日B-1グランプリ@姫路市

 1位 ひるぜん焼そば好いとん会(岡山県真庭市)
 2位 津山ホルモンうどん研究会(岡山県津山市)
 3位 八戸せんべい汁研究所(青森県八戸市)
 4位 浪江焼麺太国(福島県浪江町)
 5位 今治焼豚玉子飯世界普及委員会(愛媛県今治市)
 6位 石巻茶色い焼きそばアカデミー(宮城県石巻市)
 7位 熱血!!勝浦タンタンメン船団(千葉県勝浦市)
 8位 十和田バラ焼きゼミナール(青森県十和田市)
 9位 日生カキオコまちづくりの会(岡山県備前市)
10位 あかし玉子焼ひろめ隊(兵庫県明石市)

今年的郷土王爭奪戰,且不論頭十位內岡山佔了三席,厲害的是麵類佔了半數以上。

ホルモンうどん,就是牛雜粗炒。←毆 ( ̄▼ ̄)

一直想寫「津山ホルモンうどん」,沒想到給B-1爬了頭,津山遊記,就此打住。

對於牛內臓,有日本人友人直認見到掉頭便走,但也有日本友人認為牛雜好吃麵不好吃,兩個極端。

http://horumon.sblo.jp/


第一位的「ひるぜん焼そば」,直譯就是蒜山味噌炒麵。

ひるぜん,即是蒜山;蒜山在岡山縣真庭市,鄰近鳥取。

想吃?

不用去岡山,去傻哥。

日清有出品。好吃不好吃是另一回事。

岡山縣蒜山味噌炒麵用的是蕎麥麵,三重縣亀山味噌炒麵用的是烏冬,二者,有異曲同工之妙。可惜亀山焼きうどん此回十位不入。

第九位的是日生(Hinase)的牡蠣お好み焼き。

數年前在広島市但不是在日生吃過這個名符其實的蠔仔餅,風味比台式的出色。

日生,被喻為「五味の市」,和山陽地區的人一提起日生,他們只會聯想到「海」和「魚」。瀨戶內海,那會有難吃的食物?

http://www.geocities.jp/kakiokonomi/kakiokonomi_1.html

但M最關心的是「煎餅湯」(爆)

http://www.senbei-jiru.com/

「煎餅湯」即是第三位的「八戸せんべい汁」。

沒試過,所以興致勃勃。

岩手的P君跟我說:「煎餅汁的煎餅其實是無味的,不過口感真一流!」

総務省の「緑の分権改革推進会議」分科会,曾推算這個「煎餅湯」,年中為八戸市帶來的經濟效果高達563億。Hawks也只不過是388億。

BTW,八戸せんべい汁其實不是湯,是鍋,所以應該是煎餅鍋(逃)




關連記事

SmaTIMES 111119号






2011/11/21

十月桜

十月桜(Jiugatsu Zakura),即是四季櫻的別名。



十月櫻,是少數每年開花兩次的櫻。

開花時期,每年4月上旬,和10~12月間。花淡紅,屬「八重咲き」類。

所謂「八重」(やえ),並不只限八重花瓣,多重的如菊花、牡丹之類,也是八重,還有別的叫法如「丁字」、「万重」等。

八重花,艷麗,很有太平盛世的感覺。

想看十月櫻,原來不一定要去豐田市的小原町,新宿御苑便有。






2011/11/20

断捨離

你家中有沒有以下想過丟棄但結果原封不動的物品?

① 菲林底片
② 從來沒穿過的外衣
③ 剪了角的紅簿仔
④ 糧單
⑤ 電器製品的紙皮箱
⑥ 過時的電腦
⑦ 朋友寄來的聖誕卡/賀年卡
⑧ 後備用的鈕扣
⑨ 不見了另一半的襪子
⑩ 度數不對的眼鏡
⑪ 名牌店紙袋
⑫ 用途不明的電器插座/充電器
⑬ 用途清晰但從未使用過的電線或Cable
⑭ 絲帶
⑮ 從酒店拿回來的洗頭水
⑯ 電話繩
⑰ 手機
⑱ 某宣傳活動拿回來的手錶
⑲ 記憶卡
⑳ 護膚品Sample

到底是「断捨離」還是「断捨難」?




2011/11/19

綠奶?奶綠?




百度「奶綠是奶茶的一種,是以綠茶泡製的奶茶,將綠茶的清新和奶香完美融合,冷飲清爽,熱飲濃香。」

那「綠奶」是甚麼?

莫非是「綠色的奶類」......囧

在網上找生産商,這家公司在台灣,也有不少台灣網友介紹過。

只是一上那家公司的網頁。

Oops...甚麼都沒有。

有誰可以告訴我,到底「綠奶」和「奶綠」的分別在那裡?

World Order

中山さん遇到競敵ヾ(@^▽^@)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lK5abIJRyM

今夜的金スマ,介紹World Order的新作「2012」

其實311後推出的Machine Civilation那個PV拍得更出色,只是沒有太多日本人關注,World Order在水管匠的評語,英文多過日本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qhj3sJ5qs

千葉某友忍不住慨嘆:「一個人擁有太多才能時會否很迷惘… 」

World Order,即是須藤元気。


2011/11/17

採菊東籬下






日本的菊花,愈看愈心驚胆跳。(~。~;)~




2011/11/16

床話

Grand Pacific Le Daiba推出了一個南極観測船「宗谷」期間限定主題房,一日一室。房內除了宗谷模型、操舵輪、舷燈、望遠眼、風扇等,還有船員睡床。



二人一室含朝食,平日的話,二萬,合理。

根據酒店網頁上的資料,床的濶度是120cm。

120cm,即是一般的Wide Single Size。

實物有那麼寬嗎?

去台場「宗谷」号査證一下。




上圖和下圖不同房間,床一樣狹窄。



180公分以上的男星皆不能參演南極,因為沒有說服力。



床的長度問題較寛度嚴竣得多。



倉持×氷室?但躺在床上那個像George Michael多一點...σ(^_^;)



每次看南極,老是覺得星野的眼神不懷好意...



閒話一則,傳聞說德川家康身長是157cm,豐臣秀吉是140cm,織田信長是165cm。

如果村爸是織田信長的話,那豐臣秀吉應該是誰?








2011/11/15

謝謝北京

「沒樣子只有鞋子?豈不好省?裡頭還有照片嗎?」三岸五地的童鞋頭頂都亮起個大問號。



まあまあ……毒舌女的疑問不在這裡,而是連結地址內的「disco」。

70年代?

不止美工錢,連網頁設計大概都是老校一腳踢。(o⌒∇⌒o)

2011/11/14

ちゃんちゃんこ




心在東京,人在南京 m(´Д`;)m

今早ZIP!裡出現一個字「ちゃんちゃんこ」。

標題是「出道20周年的SMAP的20年後…?」

大佬答:「開場時ちゃんちゃんこ」

苦笑。

貓君,你記得你問過Julie還曆六十年演唱會時開場時為甚麼穿著紅色背心嗎?

那件紅色背心就是ちゃんちゃんこ。



還暦(60歳)穿紅色。

米寿(88歳)及卒寿(90歳)穿黃色。

古希(70歳)喜寿(77歳)傘寿(80歳)穿紫色。

白寿(99歳)穿白色。

還好,即是,20年後依然有ライブ,雖然,到時開場時全員穿著ちゃんちゃんこ,不是從舞台下的機關跳出來,而是坐在吊椅上繞場一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