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8

三軍未動糧草食行

還有五天便開戰,心情煩躁,周身唔聚財,呀!又打錯字,係周身唔聚才... (潛意識往往暴露真言><)

做不到上杉謙信的清心寡慾,也做不到德川家康的唯忍是命,唯像織田信長般上陣殺個痛快才能洩心頭火。這場仗,快則一天半天解決,慢則需時十數天。雖說已做足全軍覆沒的心理準備,然而還是親身上陣才能感受到死時那種痛快慘烈。

今天是甚麼大日子?三軍未動糧草食行的大日子。

11月6日,期盼已久,ずわいがに的解禁期。嚴格來說,是標籤ずわいがに的解禁期。



ずわいがに(Zuwaigani),又稱楚蟹,從日本海分佈至太平洋。新潟縣是一條分界線,在新潟、山形、秋田、青森和北海道捉到的的楚蟹不設標籤(Tag),解禁期自每年的10月1日起至翌年3月20日至。

富山、石川、福井、京都、兵庫、島取等地捕捉到的楚蟹,雄蟹的解禁期自11月6日起至翌年3月20日至,雌蟹則從11月6日起至翌年的1月10日。沿著這個水域上岸的楚蟹(部份地區的雌蟹也不加標籤),基本上會加上漁港或是漁船的標籤,以茲正貨。

標籤的顏色以縣份來區分,兵庫縣港上岸的是藍色標籤,越前蟹是黃色的,京都是綠色的。

在休蟹期買到的楚蟹大多是從阿拉斯加、加拿大、俄羅斯等地輸入的冷凍品。如果在解禁期間吃到活生生的楚蟹,那就可能是從北韓輸入的。每年日本國産的ずわいがに只有六千噸,而從海外輸入的約有七萬噸。之所以為甚麼標籤那麼重要。

ずわいがに指的其實是雄蟹,雌蟹在北陸地區的叫法是香箱蟹(コウバコ),或是セイコ蟹,而山陰地區則叫せこ蟹或是親蟹,本地人叫「こっぺ」。雌蟹的體積約為雄蟹的一半,當造時的雌蟹,殼的内外都有卵,味道更勝雄蟹。

毒舌女想起某年的十二月,已是大閘蟹的季末,人人都吃了六七隻,吃到最後已經無力拆蟹腳,只掛著吃膏,到最後大家紛紛吃不消離檯,淨下一隻雌蟹。毒舌女和友人不想浪費,一人一半,那一隻攤在桌上起碼一個小時的雌蟹,是這生人中吃過最最最最最好吃的大閘蟹!吃過那次之後,從此不敢輕視雌蟹。

如何揀好吃的ずわいがに?和選大閘蟹差不多。當然要擇新鮮會動兼有標籤的。

1. 翻轉個肚來看,白殼内透出淡淡的黃色的多膏,好吃。
2. 同樣體積的話,愈重身的愈好。
3. 身上沒有傷痕的最好。
4. 身體愈結實如好,輕碰它的腳,有反應的就好。
5. 前腳(蟹蚶)愈大的愈好。

楚蟹中最為人熟悉的是山陰地區的松葉蟹,而福井的越前蟹(Echizengani)則被喻為日本第一蟹,古時開始已是皇室貢品。不過,兩地之間的間人蟹(Taizagani)才是「幻の蟹」。

不論在津居山港、網野港、間人港、宮津港上岸的楚蟹,明明住在同一水域,何以間人蟹味道特別優勝?

研究了好一段時間,才明白勝負原來還是取決於其鮮度。一般的中型或大型漁船,出海起碼三五七天,捉到的蟹雖然養在水裡,鮮度當然不及即日來回的小型漁船。間人港、網野港、津居山港都在一塊,但是離開蟹的棲息地最近的,左度右度,還是間人港。

而其中還有一個秘密,嗯... 等毒舌女去視察過再告訴大家吧。\(^▽^@)ノ アハハ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