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6

上杉謙信

誰是上杉謙信(1530-1578)?有時間的話可參考維基百科。沒時間的話就聽M噏廢話。

上杉謙信,日本戰國時代最強的武將之一,一生獨身,無欲無求,只為一個「義」字而戰,織田信長對著他也莫奈何的人。打個比喻,有點像三國的關雲長。

好玩在... 如果有人說關雲長是女人,你有何反應?

今人的是非不能說,古人的是非可以講。哈哈哈!

師弟提到上杉謙信的死因,又忍不住手癢。傳聞,上杉謙信在廁所内倒斃,現代人相信是腦出血,但是松平忠明在《当代記》内曾記下「越後景虎大虫にて卒す」(註一)。所謂「大虫」者,暗喻婦人的生理病。

松平忠明生於1583年,出生時上杉謙信已不在人世,他所記下的可能來自其養父德川家康所言(松平忠明實為德川家康之外孫),假設如此,那究竟是因為家康討厭上杉謙信而取笑他不是戰死沙場而是大虫病而逝?還是當時戰國時期人人都知道上杉謙信其實是女人?抑或這個大虫指的可能是寄生蟲而引發的疾病?

「上杉謙信女性說」的源頭來自一個叫做八切止夫(1914-1987)的歷史小說家,這個奇人有點像本地的作家十三妹。(題外話,M一直相信十三妹是男兒而不是女兒身,其作風有如號外的錢瑪利和信報的中區麗人一樣)八切止夫窮其一生研究織田信長非明智光秀所殺,也研究上杉謙信不是男性。

為甚麼八切止夫無端端聯想到上杉謙信是女兒身?傳聞是因為他在西班牙發現Felipe II時代的文書上曾記載著:「上杉景勝收藏了來自其伯母(Tia)之大量黃金」。西班牙文裡的Tia是伯母,Tio是伯父。

上杉景勝是上杉謙信的養子,他的黃金自然來自上杉謙信,那到底是西班牙使者的手民之誤?抑或背後蘊藏了大秘密?八切止夫就憑此理據就開始追查上杉謙信是否女兒身。

八切止夫的追隨者也發掘了許多所謂理據,包括上杉謙信一手字秀麗異常,不像是男人字(註二),一生沒有娶妻但又可以自由出入内宮,喜歡斑爛鮮艷紅色衣服,出陣時愛用女子用的頭巾等等(註三)

究竟上杉謙信是不是女人?

如果關雲長是女人的話,那上杉謙信當然也有可能是女人。







註一:上杉謙信,原名長尾景虎,越後,是他的據地。にて=で。
註二:上杉謙信的筆跡http://www.wsr.co.jp/personal/history/history_10.html,另外在米沢上杉神社稽照殿也有原稿筆跡可作參考。
註三:上杉謙信女性說可參照http://www.interq.or.jp/asia/kakka/sacc/cg/list/nobunaga/kensin_w.htm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