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6

食・福岡【merveille】

還有七天,輪到名古屋,時間剛剛好用來寫《食在福岡》。

出發前,對右門神說:「不用愁Hakata City沒得吃,只担心是否找到一家未吃過的。銀座天一、仙台利久、矢場とん加賀屋、人形町今半、一風堂、豚兵衛.,每一家都吃過.....」

利久沒寫過、豚兵衛沒寫過、人形町今半沒寫過,沒寫過不代表沒吃過。

繼丸ビル和JR京都伊勢丹後,Hakata City成為毒舌的跳車食堂。

甚麼是跳車食堂?

從A點去B點,交通時間太長,需要歇息,又或者交通時間太短,例如未能Check-In,找地方打發時間,於是在A點和B點之間途中下車,找家食堂。

這些食堂都有共通點,一、同一位置有多家食店,不用預約,這家滿了去別家;二、食物水準不會很好,但也不會很差;三、最重要的一環,在駅樓上。

在駅樓上有甚麼關係?

第一,駅樓上的食店通常不設座敷,不用脫鞋,地震時可以跑快一點;第二,駅出沒的客人流動性大,衣著可以隨便一點,人也不用太拘謹。

本來,精心在赤坂、大濠公園附近挑了十多家,薬院附近挑了三十多家,有法蘭西,有創作料理,又有拉麵,再加唐津、佐賀、柳川...

唔,足夠吧,不用再回Hakata City。它們的食店都差不多去勻了,悶。

結果,計劃完全失敗。

熱,不是原因,而是根本無法掌握時間,只能見步行步。

《食在福岡篇》變了做《食在Hakata City篇》。

第一彈是Oyster Bar

第二彈是merveille。

法蘭西料理的merveille,早一天預約,也已爆滿,整個福岡都是敝班的同學,整間merveille也是敝班的同學,有東洋人,也有唐人,就是沒有西洋人。西洋人去到東洋國,又怎會吃法蘭西料理?



法蘭西料理,吃它兩個小時,吃飽剛好夠鐘去酒店Check-In。



玉米凍湯,配Truffle和Caramel,不是略甜,是很甜,浮在湯面上的玉米,燒過,很香。



雲丹、鮑魚、海老的Mousse,入口,全身毛管從手臂到腳背直立了一分鐘不止。這不關海胆的事,是那個Mousse,太好吃了!單為這個菜,值來再來一趟。



雖然配極甜也極酸的桃,依然是熟悉的花瓜味道。好吃,但新意思不足。



鱸魚,Sea Bass,スズキ,關鍵不在Sauce,而是魚。



詫異地,A5級的佐賀牛比較失色。始終認為,濃洌的牛肉,配最簡單的Mustard最好吃,用紅酒來煮,保持了肉的質感,但卻蓋過了肉味。



ブランマンジェ,Blanc-Manger,蕎麦茶味道的Blanc-Manger,未曾嘗過如此豐富的口感和味道,不是驚喜萬分,而是感動至極。



日人很愛的蛋捲,配芒果雪芭(?),過癮,略欠一點新意。



葡萄做的果子,也出色,也好吃,但不及Blanc-Manger。

埋單,價錢是東京的三份一,偷笑。

不會因為merveille而特意來福岡,但如果路過福岡,一定會再來的食店。




オーグードゥジュール メルヴェイユ 博多 Au goût du jour merveille HAKATA
http://www.augoutdujour-group.com/meh/index.html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