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8

竹瓦溫泉

下雨天,來到別府。



今回,去別府的目的不是坐船去大阪,而是去看竹瓦温泉。

是「看」,不是「泡」。

從別府駅步行到竹瓦温泉只需10分鐘。



據說,竹瓦温泉創於1879年,現存的建築物建於1938年,屋頂本是用竹,後改用瓦葺,故名竹瓦温泉云云。式樣採用唐破風,驟看還以為去了那個神社。



道後如此,竹瓦如此,新造的招牌都是從左到右,而不是從右到左,唉......

玄關的地板是六十年代流行的紙皮石式樣,當年同時代這些建築物,不論在世界各地那一角,式樣都是一樣的。像在高松看到的香川県庁,幾乎以為自己去了香港大會堂高座。



竹瓦溫泉本館內裡的格局,就是傳統錢湯的格局。稍微不同的是一邊是砂湯,另一邊是湯。而掌櫃的窗向著砂湯,絕妙的設計。砂湯收費是普通湯的十倍,你莫道付了一百円卻走去對面沒人發覺。



全場最現代的大概是那台自販機。



打開的窗戶旁便是男湯,還有Locker。



梳妝枱是七十年代式樣,鏡內倒影可見鞋櫃,這個吹乾頭髪的地方,位於大廳內。



看看自己身後,一排LOCKER,LOCKER隔鄰便是女湯入口。



心裡納悶,為甚麼Locker放在這裡?

拉開門,哇!十幾個穿了國王新衣的中女在嬉水!

趕忙關門。

想想,好像有點不對勁。

為甚麼裡頭沒有脱衣所?

難道要在大堂脫衣?所以風筒才放在大堂?

不敢輕舉妄動。

等了三分鐘,來了一個頭都快垂到胸部的老太太,左手拿著洗頭水,右手拿著機車帽入來。

機車帽!?

勁!

老太太一手拉開門進去。

等了三分鐘,見她沒出來 ,也拉開趟門。

原來不是沒有脱衣所,只是脱衣所不是期待的式樣。



城市人下鄉,少見多怪。

首先,沒有洗い場,正式來說,沒有個別獨立洗い場,不獨立都算了,沒有蓮蓬頭,連水龍頭都不見。

Huh... 怎麼洗澡?

給從沒去過日本温泉或浴場的朋友解釋一下。

日本泡湯(管它是不是溫泉)的禮儀是,先得用肥皂或淋浴露,洗髪水等在洗い場洗乾淨自己的頭髪身體及落妝(至於現在有些女性化了妝去泡湯我無話可說),老泥死皮去淨才進浴場泡(廣東人愛叫「浸」)

旁邊另一個七十多以上的熟女對著公主咕咕嚕嚕。

是,我知她說的是日本語,但對著眼前光景呆了,一個字都聽不進。

雖是温泉,像以前的公眾澡堂多一點,是說,我也不知道以前的澡堂是怎樣的,電視當然不會教。

看看方才進來的阿毛,跪在地上,把洗髪水塗到頭上,然後在大浴池裡滔滿一膠盆的水,照頭淋!

這些年來都慣了洗時是用自來水,泡時才是温泉。

淋完一盆,又滔一盆。

噢~!不就是小時候的洗澡方式嘛。

等等,水很熱,熱到皮膚都紅了。

不能加水嗎?

應該有自來水吧?

再仔細的肉眼搜索一下,角落原來有一個冷水掣。

按下去,「噴」出冷水,但水壓超大,一按下去,水在兩邊飛出來,根本不能用膠盆盛載。

算數。

放棄和冷水搏鬥。

一邊泡一邊看掛在牆上的說明。

進池前要洗下半身,上半身倒是不提。還有不要把浴池當是游泳池等等等。

當然說明有中文。

網上很多人認為竹瓦温泉很髒,泡過便知道,其實不知多乾淨,黑墨墨的是礦物質,建做浴場的木材,磁磚等都起碼有五十年歷史,所以才暗啞無光,厲害的是地板都沒有破爛,一定不會滑倒,可是光腳丫卻有點痛。

竹瓦温泉是一個公眾入浴設施,不論本地居民和遊客皆可使用,入浴費用只是100円,這個見学料金比去甚麼地獄便宜得多。






1 件のコメント:

  1. 很喜歡看這篇,很有風味的溫泉。100円不可思議的價錢,做本地人盡量這個福利,正!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