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2

漢数字

沒雷,放心。

神木隆之介在SPEC中扮演的謎樣少年名字是「一十一」。



「一」是姓,「十一」是名字。

劇裡,「一十一」發音是にのまえ・じゅういち(Ninomae Jyuichi)。

在日本語裡,一般情況下「二」的發音是「に」(Ni)。像二宮和也的名字,便讀作にのみや・かずなり(Ninomiya Kazunari)。

にんのまえ,「二の前」,「二」的前面是「一」。

所以姓氐「一」,讀作「にのまえ」。

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姓「一」的人,姓氐都是讀作Ninomae。

TBS劇集的主人翁,姓氐老是用上數字。

除了SPEC的「一十一」外,還有Mr. Brain的「九十九龍介」。

「九十九」是姓氐,「龍介」是名字。

在劇中,村爸每次和人初對面時,老是這樣自我介紹自己「漢数字の『九十九』と書いて、つくもと言います。」

「九十九」的讀音是つくも(Tsukumo)。

關於「九十九」的語源,有數個說法,為免悶壞大部份觀眾,不在這裡詳解。

九十九龍介因遭意外而突然頭腦發達,在他遭遇意外前,本來只是一名男公關。

這位鴨爸爸在夜店裡的名字,漢字寫作「大斗」,發音是YA-MA-TO。




對日本數字姓氐有興趣的同學們,可參照以下網站:
http://www.geocities.jp/iwao_watanabe/theme/suuji.html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