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4

旋轉舞姫

1月30日,一名身高183公分體重逾130公斤的男子和友人去Tokyo Dome City玩這個名為「旋轉舞姫」的過山車。在離地八米時,男子被拋出車外,墮地重傷不治。

Tokyo Dome City,港人熟悉的名字。

過山車有安全棒,另有扶手,男子被拋出車外,是因為安全棒在半途鬆脫,還是因為男子體型巨大而無法上鎖?

 

箭咀所示為安全棒

日本傳媒,天天都鍥而不捨在追蹤這單新聞,每天都有新報導。

「手で触り確認を」遊具輸入代理店が事前に注意(11/02/0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G3725sQ90s
コースター事故 輸入元仕様書「手で触って確認」(11/02/0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BegnoQ_vFc
「必ず安全バーを揺すって確認」 事前に指示が(11/02/0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sYD0Wo5srA
客の苦情で手押し確認せず コースター死亡事故(11/02/0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BejXlwrDIg
東京ドーム死亡事故 監視役に「運行中止」責任(11/02/1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ytpHLbi3K0
調査尚在進行中,至今,未有定案,Tokyo Dome City暫停營業。

是意外?還是人為疏忽?

如果是意外,是製造商的責任?還是管理公司的責任?如果是人為疏忽,是管理公司的責任?還是個別員工的責任?如是員工失職,倒底是在現場負責看管的要負上責任?還是負責監察的員工要負責?

有點像阿蓉事件,旅議會、旅客、旅行社、導遊...誰來負上這個責任?

根據死者同行友人的口供,因身型巨大,當時死者已有心理準備被拒登車,但沒有。

根據製造商的手冊,當値員工必須搖動安全棒,確認已上鎖才能啟動。

日本警察調査過口供後,發現當値的員工只是目視,並沒有用手測試安全棒確認是否已上鎖,原因是曾有不少乗客投訴檢査時令下腹不適。

http://mainichi.jp/select/jiken/news/20110206ddm041040155000c.html

然後,警察的調査顯示,如果現場員工沒有用手確認安全棒已上鎖,負責監視的人必須中止過山車的運行。


調査了所有的員工後,有些人說4年前開始已不再用手確認,有人說8、9年前已開始不需要用手確認。各人有各人的做法。

但沒有用手確認到安全棒是否已上鎖,不代表安全棒真的沒有上鎖。

這回警瘵再用體型相若的木頭公仔來測試。

結果,至今未有定案。

一環扣一環,釀成悲劇。

不理公司有沒有指示都好,如果你是當値員工,老是收到乗客投訴按下安全棒時不快。你還會堅持用手檢査嗎?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