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3

關東人vs關西人~結納+内祝篇

近期太多負能量!根據洗滌負能量的第一守則是「No Complain」,這個易辦,第二守則是轉換設計及顏色,坊間說法是紅色最好,不過毒舌女還是覺得京都的新綠比較養眼,最多加一點點磚紅啦!

友人問毒舌女為甚麼每次通宵達旦後都要趕去遊京都?君不見一向大悶蛋的Robert Langdon都會跑去羅馬替人查案嗎?京都和羅馬還不是一樣,到處都是寺院和神社,久不久總有離奇的縱火案發生,水路閣究竟是明渠還是秘密通道?沒有光明會但有日本的新宗教,沒有伽利略但有堂本印象,哈哈哈!

話題岔開太遠了,第三又是甚麼?

借人家結婚來沖喜一下,放在Blog裡「種・生
基」...


聘金,日本語叫做「結納金」。在關東,結納金一般是男方三個月收入左右,或50至100萬円不等。在關西,結納金一般是男方半年收入左右,100至200萬円不等。如果是男方入贅,則女方付聘金。

除了「結納金」,還有「結納品」,一般為5品・7品・9品,要避免偶數。關東人和關西人的「結納品」不太一樣,關西的比較豪華。二者相同的物品,大致上有長熨斗(乾鮑之一種)、寿留女(=干魷)、子生婦(=昆布)、末広(=白扇)等等。不同地方和行業的,也可能各有其習俗。

女家從仲人(=媒人)手上接過結納金和結納品後,關東人通常退回一半,而關西人則只退回一成。此回禮又叫做「御袴料」。

當然,也有日本人認為不是「人身売買」,謝絕結納金。至於非初婚者,更會省略。

至於舉式當場贈送予出席的親朋戚友糖果價值約在1000円。這個就沒有東西習俗之分。

不論有沒有披露宴(=婚宴),親朋戚友所做的ご祝儀(=人情),新人收到後需在一個月內另外回禮,回禮金額約是人情一半。假設做3萬円人情,回一半的話,實際上人情只是1萬5千円,以今日匯率823計算,都只是
港幣千二左右。

以前的人用現金回禮多,今人則用カタログギフト(Gift Catalogue),從松阪牛肉到玩具、文具,甚麼都有。

如果新人隨即出發渡蜜月,回來後還要送贈當地土産給親友。

咦...... 怎麼這一篇好像是為大佬的婚カツ做宣傳?(⌒▽⌒)ノ☆バンバン!

7 件のコメント:

  1. 你好,我是香港學生,最近在做一個有關日本婚禮文化的報告,請問可以問你一些問題嗎?

    返信削除
    返信
    1. 請問日本人結婚的時候會選日子嗎? 就像中國人那樣,跟農曆選日。

      削除
    2. 有宗教信仰的例如基督教天主教等不一定擇日,反而要看教堂有沒有空檔,也有人選擇相識日,或很特別的日期例如2011年11月11日。

      其他情況,例如在神社舉式的話,一般都會擇日,通常會選「大吉」日,大吉需看六曜。六曜是曆注,從中國傳入,但現代中國人甚少採用。

      我們現在叫的「農曆」只是漢人用的曆法,且陰陽合體。

      你可以上中文維基輸入「中国传统历法」和「六曜」作參考。

      削除
    3. 很感謝你的幫忙:)

      削除
    4. 還有一個問題:-p ,請問傳統上日本人婚有沒有一些特別活動?就像中國的三朝回門…

      削除
    5. 三朝回門這回事在現代有多少個中國人會真的實際行動?XD

      如果父母住在附近也許還會,住得遠譬如廈門香港,動輒車船的不會有哪,再者,現在的夫妻都要上班,請了假的就趕緊去渡蜜月。日本的情況一樣哪。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