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4

国民監視

一個約莫兩三歲的小人兒突然然掙脫媽媽的手,衝向自動改札機,不禁暗叫「危ない」!


...... 閘機的門竟然沒有關上,小人兒安全連過雙門。

相信很多人都經歷過,這些在日本的雙門自動改札機,無人的時候,閘是打開的,當有人走近時,它偏偏又會「啪!」一聲自動關掉,直至你放進車票,閘門才會自動再打開。

小人兒突然衝閘,照道理,閘門會自動關上,小人兒勢必頭破血流。為甚麼閘門不會關上?他的媽媽步向閘前,門又會自動懂得關上?

好奇心一發不可收拾,找資料最後找到去Omron。沒看錯,就是製造血壓計、脂肪磅的Omron。Omron不止製造自動改札機,2008年時還開發了用來防止「不正乘車」的「顔認識技術Facial Recognition System」
(註一)

記得在京都時,電視上好像有介紹過,是說在改札機前設置鏡頭,電腦在瞬間分辨乘客的年齡和性別,如果一個三十歲的大人拿著小童票,試圖闖閘,會發出警告,電腦系統更會自動鎖定常犯者,儲下資料,成人拿著小童票入閘時通知駅員云云。

當小人兒經過閘口前,電腦分析到小人兒確實是小人兒,所以閘門決定放他一馬。

關於Omron開發的「顔認識技術」,可參考YouTube的短片介紹,化了妝戴了帽子一樣認得。


日文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lWChLKR6_0

◎英文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sl_6pD7IG4

還可以分析你真笑還是假笑......講笑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GZbAku0slc

車站要裝置「顔認識技術」,是因為太多人逃票。當然也有日本人反對,認為是「国民監視」的一種......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這一篇網誌,其實寫在去年東京,大概是中了George Orwell《1984》的毒,
寫到最後無法結尾。但當旺角再次發生高空投擲腐蝕性液體傷及路人事件,又覺得公眾安全理由大於個人私隱。

順道提醒拿愛拿某類型Pass偷龍轉鳳的旅客,身在外地,無謂以身試法。



註一:

不正乗車防止新システムを搭載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