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4

肝ポンvs肝塩焼き

右門神大嚷:「好『膶』!」

好「膶」的不是松本潤,好「膶」的是這個鰻魚肝,きもポン。



毒舌女不喜雞肝,但超愛鵝肝,尤好花瓜鉄板焼,滷水鵝肝也吃,但愛吃滷水鵝腎多過滷水鵝肝,豬肝也愛吃,但不好日式的燒或炒,只好中式的白灼。

鰻魚肝呢?

鰻魚肝很少吃,通常都是「吸い物」,鰻魚有多大?它的肝只不過是小丁點。一口氣吃下那麼多個鰻魚肝,記憶告訴我還是第一次。

題外話,我一直以為我從沒坐過京急本線,從沒去過泉岳寺,當我在翻看2008年在野田岩拍的照片時,才發現自已在赤羽橋坐車去品川,就是在泉岳寺轉車,坐的就是京急本線,再翻2007、2009的照片,原來坐過無數次。總之記憶老是騙人的。

深紅色那個是ポン酢醤油、黃色那個是味噌酢,還有薑蔥檸檬。
ポン酢不一定是柚子醋,總之是柑橘類的果汁和醬油混合,這個味噌酢用的是白味噌。

甚麼都不沾時,好鮮,也好「膶」,鼻子比較敏感的人可能會覺得有點腥,沾了酢(醋),腥氣盡除,但肝的味道依然強烈,沾白味噌,略甜,但沒蓋去肝的鮮味,「膶」的感覺略褪。蔥的氣味道最強烈,但一樣的鮮。

沾那個醬好吃?所有試勻後,還是覺得甚麼都不沾比較對自已胃口。

在吃這個きもポン前,其實先吃了きも塩焼き,燒肝。



「きも塩焼き」和「きも焼き」的味道有甚麼分別?不知道,因為沒叫「きも焼き」,但「塩焼き」一點兒也不鹹。

鹽燒後,肝的腥氣盡除,外脆,內「膶」,入口,一陣香氣縈繞不散,極品。

那個好吃,見人見智,愛吃肝的人大概兩者都喜歡,不愛肝的人兩者都不喜歡。

毒舌的口味是偏向きも塩焼き,不是貪其夠香,而是那個有層次的口感,外脆內軟,更勝白灼。

其他動物的肝胆固醇極高,但據說鰻魚肝所含的維他命A是鰻魚肉的兩倍,除了維他命A,還有維他命B、B12、D、DHA・EPA,可以防止高血壓、預防動脈硬化、減少胆固醇,壓抑腦血管性痴呆云云。

信不信由你,總之一年頂多吃一次,並不為過。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