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5

HKIFF 2012 【一命3D版】

意外地,變態暴力美學導演三池崇池,今次並不像上回《十三人の刺客》般著跡地賣弄變態暴力美學。

劇本細膩,是三池眾多作品中最簡潔易明最容易看的電影,比《武士の一分》更山田洋次。

眼利的鬼塚佐治說市川海老蔵像得長仲代達矢,嗯…此回三池也是翻拍,昭和年代,電影《切腹》便是改編自滝口康彦的原著《異聞浪人記》,仲代達矢便是扮演津雲半四郎。

抱歉的是,看得慎吾扮演カニ蔵太多,腦代裡和エビ蔵的形像有點混亂。

電影去年已在日本上映,如果不是因為3D版,大概不會在本地看。看了,又有「幸好去看了!」的感覺,結構嚴謹,內容充實,演員出色,是這些年來,最喜歡的三池作品。

敘事手法直接,故事簡單,「武士精神」對決「人道立場」。

寛永年間,江戶時代太平盛世,武士淪為浪人,兩餐不繼。當時盛傳,有武士走去藩主家中,聲言切腹,竟然取得金錢援助,所謂「狂言切腹」是也。武士千々岩求女(瑛太),窮到家中的窗和門都只是洞,連糊紙都沒有,家中可典當的都典當了,老婆咳血也不敢看大夫,為了兒子的醫藥費,跑去名門井伊家聲言切腹。為了結傳言,不想再陸續有人來借錢,家老們佈局,結果弄假成真,錢借到手,瑛太卻一命嗚呼。更悲慘的是,一命並沒有換來一命,屍體未運回家中,兒子已經失救,老婆氣急心攻下,了結餘生。三條生命,換來了三両。

不論那個年代,不論那個國家,這些故事永遠存在。

我們都聽過,有誘拐兒童的集團,弄斷手腳,讓其行乞,利用人的同情心,賺取更多的金錢。WB上不斷有人呼喻不要再給乞丐金錢,以免縱容犯罪集團。不要說兒童,尖沙咀,不知幾多假和尚,銅鑼灣,不知幾多斷手斷腳的中高年男丐,你有沒有做過好心,寧縱勿枉,放下銀兩?還是無動於中,視而不見?



《一命》公式網頁
http://www.ichimei.jp/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