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2

HKIFF 2012【奇跡】

昨夜是方言電影,今夜也是方言電影。

二者方向性不同,趣味不一,昨夜有人拍手,今日一樣有人拍手。彭浩翔玩食字,是枝裕和一樣有玩食字。

昨夜的方言以港人廣東話為主,今夜的方言以關西話為主,雖然,所有的大茄,阿部寛、小田切讓、樹木希林、原田芳雄、橋爪功等人說的都不是關西話。

這套電影的主角是兩位關西出身的小兄弟,說的自然是偽関西人毒舌女倍感親切的關西話。

どうも~去年寫過《奇跡》,今年又寫《奇跡》。

大哥航一,跟隨母親住到外家去,不明白為甚麼有人會住在活火山隔鄰,起床第一件事是先抺去塌塌米上的灰,在學校人人都要掃灰,火車經過立刻進入迷離世界。

看見在大阪長大的航一,在橫斷步道時那個焦慮樣子,忍不住笑。

前兩天要聯絡一下鹿兒島那邊美術館,問的是最簡單的問題,GW前後的休館日。

日本的黃金週在四月末,現在已接近三月末,網頁上的資料,還是2011年4月至2012年3月的。

電郵送出50小時後,才收到回覆。

新潟,夠郷下了吧,5小時便有答案。

鹿皃島市,這個活在火山腳下的地方,泳池都是室內的,先人住的地方都有屋頂,人住的地方都有空調,小朋友人人都擁有安全帽(有時掉下來的不是火山灰,是石頭),衣服不會掛在洋台,電視上的天氣報告是今天櫻島上空風向如何。



有趣的是兩小兄弟的性格,一個樂天派,一個小老頭,二人的兄弟情,雖然沒有發生奇蹟,還是改變了週圍的大人。

兄:「我的願望改變了,因為『世界』比『我』重要。」

弟:「『世界』是甚麼?『新世界』我就識。」(註:大阪的新世界

不論環境如何,時間久了,人總會習慣的。

正如最後,航一用手指沾了一下唾液,在空氣中豎高手指,測量一下今天的降灰度。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