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0

塩田千春展:魂がふるえる

患有人類密集恐懼症的M姐挑了一個下雨天的平日,主婦已經回家煮飯,就算不用殘業的人還未下班,蹺課的人不會來的時間去森美術館。

會場門口的新作。



6月開展,又未到10月結束時間,排隊入場只需五分鐘,然而進到場內還是比預料之外的多人,拍一張沒人的照片還是難過登天。



看過塩田的作品多年,此件也在今回森美術館上的網頁看到,進內還是合不上咀巴。



有些人害怕塩田的作品,覺得很是血腥,但很奇怪那只是照片表現出來的感覺。在現場,只有無限的驚嘆。人人都懂的原理,但如何實行,而且在這麼大的一個場地創作已經不止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



在瀬戸内的豊島,作品永久保存,但在東京,展覽完了,也就消失了。



氣勢磅礡!



那裡密集,那裡留白,照明不似以前般刻意。



外頭在下雨。



赤系線連繫著的小物,是一個又一個的家庭。



凑巧這刻在場的人都是黑白二色。



據說作品的創作靈感來自塩田小時候鄰居火災後的記憶。



沒有觀眾而且已經燒焦的椅子,不能再發聲的鋼琴。



釘書釘把線和地板連結。



人的第二層皮膚是衣,第三層是居住空間。



有內有外,此作品和豊島的作品概念類同。



也有平面作。



日本不少藝術家都愛這個空間概念,「在」與「不在」。



人人皆好奇張望找尋到底有幾多空間。



塩田千春以前也做過舞台設計。



今次用了440個六、七十年代舊皮箱,隨著音樂會活動的,照片表現不來。



今回展示作品數有113點,有18點是新作,七年前在MIMOCA看塩田的作品不很明白,現在卻又不一樣的體會。據說,兩年前塩田千春接下今回個展的翌天,發現癌症再發,兩年間,一邊和病魔搏鬥,一邊思考新作。今次能夠看到大型新作,是我的幸運。




塩田千春展 魂がふるえる
▪️ https://www.mori.art.museum/jp/exhibitions/shiotachiharu/


* * * * * * * * * * * * * * * * * * * *

追記:鈴木保奈美聊聊數十字,遠勝M姐數百字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