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5

食・東京【渋谷松川】

看蔡樣的新書,說野田岩比竹葉亭好吃,記起日本有個「辛口」食評家叫做友里征耶的,這個「辛口」不是Dry(酒類),而是比毒舌更毒舌的「辛口」。去年又再痛罵野田岩,說他們不可能花上2小時去蒸鰻魚。

在這裡先補充一下,關西風一般會把鰻魚直接放在火上燒,關東風一般都會在燒的個程中加上「蒸」這個步驟。


某個訪問裡,野田岩的五代目金本兼次郎說用上養殖鰻時,每次要蒸上兩小時才能令肉身柔軟,友里征耶質疑店內根本不能應付云云,兼且兩個小時蒸過的鰻魚一夾就散。(咦,咁似一條魚要蒸10分鐘,一百條魚要蒸幾多分鐘的問題?話時話,毒舌女吃它們的志ら焼確實是一夾就散)
 以前友里征耶曾經指摘野田岩的筷子套上的文字「天然鰻のお吸い物のきも、又はきも焼には釣針が入っていることがありますのでお気をつけて下さいませ」,是刻意誤導食客野田岩提供的是天然鰻魚。

毒舌女從來不理會野田岩提供的是天然貨還是養殖貨。反正,天然的都不知道有沒有被污染。
去野田岩,只為料理人的手藝。唯一不敢苟同的是,野田岩把鰻魚和Cavair併在一起,令我想起香港仔魚蛋粉的海膽。

細心的話,應該留意到在野田岩和竹葉亭,毒舌女吃來吃去都是茶漬。


為甚麼叫茶漬?

即是等於為甚麼不叫吉列而吃咖哩吉列一樣囉。

對材料質素沒信心,靠醬汁搭救。

沒有人知道毒舌女愛吃鰻魚。

曾經,家裡的冰箱長期藏有20人份量的急凍
鰻蒲焼き,那時候從日本來的鰻魚,不知是天然還是養殖貨色,總之肥美、鮮甜、結實、粗壯。

那時是要搶的,和住在本地的日本奥様們一齊搶,UNY的超市甫入荷,每個人的手推車上,起碼都有七、八條,放工後才去買,早已賣光光,唯有省下中午吃飯的時間去搶。

不知何時開始,日本來的鰻魚變了,又瘦又細又奀,價錢還要雙倍。那時的傳聞,鰻魚雖是日本飛機貨,實際上卻是台灣的養殖貨色,運去日本再打個轉回來,不貴才怪。

這些年來,去到日本每個城市,都找當地最著名的蒲燒店去試,春夏秋冬皆試過,跟隨池波正太郎的足跡也試過。然而,即使是標榜來自浜名湖産的天然鰻,肉還是不夠結實,不及當年的急凍貨色。

是不是廚藝失傳呢?我想不是。一個好的廚子,煮甚麼都會好吃,去過不少地方,前菜的煙鰻好吃,茶碗蒸好吃,湯好喝,就只是那個蒲燒鰻魚,為甚麼不及當年?




在渋谷松川這家老舖,
中午吃了個鰻魚飯,保留傳統,飯前綠茶,飯後焙じ茶,前菜的豆腐很好吃,竟然有井水的甘甜味,心滿意足。只是這個鰻魚,不及當年,欣喜的是味道比駒形前川強得多,料理功力雖然不及五代目野田岩,但價錢合理,最重要的是,在渋谷竟然不用等位,還是寫一下吧。

 店 名■渋谷松川
http://www.unagi-matsukawa.co.jp/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