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2

本人限定受收郵便(特例型)

損友問:「這個信封上印著本人限定受取(特)是甚麼意思?」 
這個「本人限定受取郵便」合共有三種類。除了基本形,還有特例型,和特定事項伝達型。記得2008年時J校還只是使用基本形,沒想到原來去年已轉了用特例型。(~。~;)~

關連網誌:配達記錄郵便廃止⇒特定記録郵便

 


甚麼是「特例型」?

根據日本郵局的網頁(http://www.post.japanpost.jp/service/fuka_service/honnin/index.html)指出,收取「本人限定受取」郵件時,
本人需向郵局人員展示身份證明文件,基本上不接受家人或朋友代領或代收。第一類的基本型接受附有照片的職員證、學生證,但特例型不接受,只接受運転免許証、日本国旅券(Passport)、写真付き住民基本台帳カード、健康保険証等。如果使用舊姓(日本女性結婚後普遍改跟夫姓)或舊地址的話,除要檢查證明文件外,去到郵局時更要接受口頭質詢。另外,寄件人若是使用特例型的話,會附上收件人的聯絡電話號碼,郵局會主動聯絡通知云云。

損友又問:「甚麼場合會使用
本人限定受取(特)?」

例如信用卡,又例如演唱會或舞台的門票。
 

同一個名字同一個地址同一個電話號碼,當選的機會微之又微(雖則實際情況並非大家所想像的。有些人會借人頭,有些人會使用假人頭。

所謂借人頭的意思是借用親戚朋友的名義和地址去抽票,假人頭的意思是,地址是真的,名字是假的,嚴格來說,不是名字是假的,而是現實裡根本沒有這個人存在。


為了杜絕假人頭,像J校,就會使用「本人限定受取」。人根本不存在,何來證件?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想起另一個室友,做家賊也算,連親朋戚友的姓名地址也賣給假卡集團。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