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1

うなぎ【京阪神篇】

村友C君問京阪神有沒有好吃的鰻魚飯。頭頂「叮」一聲!

マンマミーア!為甚麼會忘記「廣川」?毒舌女果然只對余生一心一意。



【京都篇】

提起嵐山,人人都曉吉兆本店、湯豆腐嵯峨野、松籟庵等,不吃魚生又不吃豆腐的日本人,會去「廣川」吃鰻魚飯。


為了鰻魚飯而特意去嵐山,不划算,如果路過嵐山而不去,又很可惜。

以前,在廣川店門外,會寫著「天然鰻入荷しました」,而且列出當天供貨的水産公司名字,諸事八卦的毒舌女查證過,廣川列出的眾多水産公司裡頭,起碼有一家是鰻魚的養殖場。到底是廣川被騙?還是廣川騙人?

廣川去年九月搬舖,不知門口還有沒有再標明鰻魚的來源。總之,和東京五代目野田岩一樣,去過的旅客都有讚沒彈。有趣的是廣川雖然在京都,蒲燒卻是關東流。


除了廣川,京都還有數家著名的鰻魚料理店,ぎをん梅の井、祇をんう、松乃鰻寮、わらじや。

「ぎをん梅の井」和「祇をんう」去年都摘下了米芝蓮一星。

「ぎをん梅の井」地下一階賣的是便宜鰻弁,二樓是高級「京会席」。他們的蒲燒依然是關東流。

「祇をんう」的正式名稱到現在我還未搞清楚。店門掛的暖簾是「祇をんう桶や」,網頁裡則說是「う」;米芝蓮、食べログ用的是「祇をんう」;Google用的是「祇園う」,也有人稱呼為「う桶屋・う」。據說,此店用的是養殖鰻坂東太郎,毒舌女沒去過,因為他們賣的鰻魚飯用木桶來算。大桶,12,000円,可供五至六個人吃,小桶,7,000円,可供三個人吃。

但如果論京都風情,此兩家可能及不上沒有摘星的「松乃」。松乃(まつの)在京都有兩家店,一家是松乃鰻寮,另一家是祇をん松乃。有機會的話,去松乃鰻寮品嘗它們的うスープ(鰻魚湯)、う雑炊(鰻魚粥)、うしゃぶ(鰻魚火鍋),而不是又是關東流的蒲燒。

「わらじや」是一家在京都400年的老舖,名字若是翻成漢字,是「草鞋屋」,這家老店的名字典故頗有趣。「わらじ」者,漢字寫作「草鞋」。「草鞋」和「草履(ぞうり)」不一樣,草履,是人字拖,草鞋,也是人字形,腳跟部份有包裹,繩帶一直縛上去小腿,是涼鞋,看過日本的時代劇大概會明白我在說甚麼。據說豊臣秀吉要在這裡休息,要脫掉草鞋,所以就把這裡命名為「草鞋屋」。這家店入口的左邊,就掛著一隻大草鞋。

わらじや不賣蒲燒,獨沽一味「うぞうすい」(雑炊)。

廣川 ■ http://unagi-hirokawa.jp/
ぎをん梅の井 ■ http://www.gion-umenoi.net/
祇をんう ■ http://www.yagenbori.co.jp/tenpo/u/index.html
松乃 ■ http://matsuno-co.com/
わらじや ■ http://restaurant.gourmet.yahoo.co.jp/0005171111/M0026000342/
 

京都人愛推薦的有一家創業於大正年間在今出川的「(西陣)江戸川」。地址是京都市上京区笹屋町通千本西入笹屋四丁目272。

花遊小路那家江戸川,和「祇をんう」同屬やけんぼり集團,和(西陣)江戸川好像沒有甚麼關係。

至於在近鉄京都駅的江戸川,還有近鉄奈良駅、大和西大寺駅的江戸川,和在大阪的五家江戸川,雖是長龍店,同屬近鉄観光,和以上兩家更無關係,不論肉質或是醬料的味道,只能算是中規中矩,無驚喜。
 

http://www.kintetsu-kankou.com/edogawa/index.html
 

京都的人氣蒲燒鰻魚店都是關東風,大阪的人氣蒲燒鰻魚店走的也是關東風。


 【大阪篇】 

創業350年的阿み彦、中之島竹葉亭、也是老舖的志津可、吉寅都是關東風。唯獨百年老舖的本家柴藤,卻是關西風。

本家柴藤 ■ http://www.shibato.net/
中之島竹葉亭 ■ http://hk.myblog.yahoo.com/miss-m/article?mid=35997 
志津可 ■ http://www.111.ne.jp/~shizuka/

阿み彦 ■ http://r.gnavi.co.jp/k847802/ (北浜店)
    ■ http://r.gnavi.co.jp/k847801/ (くずは店)
吉寅 ■ http://r.tabelog.com/osaka/A2701/A270106/27001073/



 【神戸篇】

去到神戶還吃甚麼鰻魚,去吃牛吧!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