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7

抽新股

既然大部份人都唔明,咁就用就要用比喻法來解釋一下。

即係而家假設咸豐銀行決定發行新股,咸豐客戶可以優先認購。咸豐的客戶在領取到新股票前五天,公開發售的新股已在市場流通,大家不禁嘩然,紛紛投訴機制不公平。

公平不公平,視乎從何角度而定。

市場氣氛不佳,咸豐擔心認購不足,部份發行的新股由保薦人包銷,約佔發行股份的兩成左右,此部份公開讓公眾認購,餘下八成悉數由咸豐讓自己的客戶認購,使用抽籤方式。

咸豐客戶可以填白表直接向咸豐認購,同時也可以填黃表向經紀認購,一人有兩個機會,那到底公平不公平?何況,咸豐客戶還可以借人頭去抽新股。

不過這不是前篇網誌的主旨,前篇旨在研究如何提高抽中新股的機會。

要明白,就要理解咸豐到底決定如何去抽籤。

目的是務求散貨便算丫?還是希望人人上到車?

毒舌女的假設是,對咸豐來說,最重要的其中一個考慮因素是,現有客戶如果抽不到新股,會不會一怒之下取消埋個戶口?所以咸豐為盡量滿足所有人的要求,會令更多人抽中。

假如發行新股的機構希望新股落入更多的散戶手中的話,人人一手,皆大歡喜,所以散戶如果跑去申請抽四手的話,抽中的機會反而較申請抽一手的人低。

點解要寫呢篇?因為咸豐除了在東京上市外,還在大阪、福岡、名古屋、和札幌上市。大阪抽新股的日期已截止,打算去抽福岡、名古屋新股的,請各自執生。

今年,除了
咸豐銀行,還有近畿銀行、東南西北銀行陸續發行新股,大家努力啦!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