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5

食・東京【鮨処 山路】

館野さん先端來おつまみ「あわび」。

うわっ〜 感動!クリーミーで味が濃く、臭みが全く無い!

水谷さん的鮑魚也好吃,是說,無分高低,嗨嗨,吃過這麼好吃的,一會兒怎麼算?

館野さん忽然說:「前陣子有個香港男孩子,也是循著漫畫這條線找到這裡。」

えっ〜〜〜

大驚!


毒舌女收藏了這個秘密達十年之久,一個不漏,連日本友人也不說,誰?
誰?是誰?不祥的預感昇起,莫非是雅烏村的村民...

你知毒舌女如何尋到這裡來?靠著「将太の寿司」裡的插圖,千辛萬苦找到JAL Mileage Bank,憑著照片裡椅子上的窩釘來辦認,才能確認這一家山路就是寺沢大介每個星期五都來光顧的這一家山路。

上東京米芝蓮一星榜的「山路」,是「ぎんざ山路」,不是這家「山路」。
這是一篇沒有食物照片的網誌。



寫過久兵衛、鮨水谷、次郎、海味、寿司幸等等,但不敢寫「山路」,因為,老饕們都嚴守這個秘竇。不信?去看日本開飯板Tabelog,山路的食評是「零」件。

山路,是那種絕對
不想和人分享的店。
喜歡來這裡,除了因為地點方便、價錢超值、營業至半夜一點、最主要的還是因為來這裡沒壓力。

「すきや橋次郎」,空氣裡瀰漫著莫名的壓迫感;「
銀座久兵衛」,氣氛輕鬆,只是,心知肚明,和去銀座的高級夜總會沒兩樣。

山路,沒有價錢牌,但任何人都坐得輕鬆自在,館野弘光さん根本就是漫畫裡的鳳征五郎,和靄可親笑容滿臉的老人家。

山路的主人館野弘光,是「伝説の鮨職人」藤本繁蔵的二弟子。

藤本繁蔵有甚麼弟子?

據說「きよ田」的新津武昭, 赤坂「喜久好」的清水喜久男, 板橋「すヾ木」的鈴木民部都是他的弟子,有傳聞說「鮨水谷」的水谷八郎也曾拜師於門下,見到水谷さん時不敢問,一來自己不是常連客,二來,水谷さん也已七十多歲,本身已是師匠級人馬,還好意思起人家個底?


 藤本繁蔵的大弟子鈴木民部,有人笑稱他的店是「鈴木劇場」,一邊吃一邊聽到他點名批評「某某不應讓客人喝高級的紅酒」、「誰誰誰當初拜師時,只不過隔遠看著我們如何劏鮪」只是從他口裡說出來的名字,沒有館野弘光。

館野さん,走的是傳統路線。不旬、冷凍、養殖,通通不用,又像吃魚苖的時候,其他的板前愛把柚子皮刨成細絲灑在魚苗上,但館野さん,只切一小片,放在魚苗上,既有香氣但又不搶走魚苗的味道,此乃毒舌女認為之壽司正道。

 在「山路」吃得多,自然會變得要求多多,像坐在右手旁的一個男星,獨個兒來,一來到便吃掉毒舌女的えんがわ,跟著要穴子白焼,打孖上,一個加醤油,一個加鹽。

山路,裝修簡陋,說得難聽一點,簡直有點寒酸,Counter桌面那塊木確是一塊過,不過自家桌面卻有駁口(汗),更加不會有魯山人的器皿,牆上甚至沒有木牌掛出來。但埋單,價錢是上述提及的高級鮨屋價錢一半不到。

聽到有港人來過,終於忍不住問館野さん:「可否介紹給不懂日本語的朋友?」館野さん當堂面有難色。「如果強迫他們都吃Omakase Course那可以了吧。」館野さん舒一口氣:「那好吧!」


 
這家店很易找,六本木駅出來,沿著「テレ朝通り」,在am-pm前有一條小巷,晚上會見到「鮨」的招牌亮著,推開玻璃門進去,便會見到山路。出發前最好打個電話予約。我不知收不收信用卡,這些老舖,永遠人手不足,好像都不收的。







 
店  名■鮨処 山路(やまじ)
住  所■東京都港区西麻布3-2-7桜田ハイツ1F(六本木駅1C出口,テレ朝通り)
電  話■03-3403-3581
営業時間■17:00〜翌1:00
定  休■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9 件のコメント:

  1. 請問這間店還在嗎? 本來想電話預約但是上面的電話號碼已停止使用了?
    同樣是讀過「将太の寿司」之後就非常想來這間吃吃看.
    謝謝

    返信削除
    返信
    1. 前年還在的,但去年年末已經不在營業的樣子,某食評網也未能查明是搬遷,暫時休業,還是閉店。

      今天才看到有人力推小樽某寿司店,魚目混珠,實在有點難過。

      削除
    2. (抱歉回應好像怪怪的 斷掉了 所以重打一次)

      殘念... 真希望之後會再營業阿...
      讀過「将太の寿司」印象深刻的兩家的店就是這間跟「四谷荒木町 寿司金」了.
      以前在寿司金吃過漫畫裡稱作「マグロの腰」真的無法忘懷!
      就這間山路還沒機會吃過,
      因為那時還沒發現你的BLOG, 完全找不到這間店的資訊.

      很多好店都非常低調, 然後有人力推的店那種看看就好.

      能否順便問你2015.08.13那篇中目黑的鮨,
      能否提共店名或其他線索?
      (eg. 食評網有沒有人寫食評 或是跟山路一樣低調? 地點是在中目黒駅附近嗎?)

      削除
    3. 很多年前,我在香港吃過數次マグロの腰,有一次一入口,成個人失神,魂魄都不知飄了多久才回來,反而在日本未曾嘗到。

      山路呢,和其他的寿司店比較,其實有點寒酸末落的感覺,但大將好好人,好多故事。寺澤老師筆下的人物可能全部都是真人,像築地那個 目利き的老頭,真人應該在福岡柳橋連合市場工作。

      中目黑的寿司在某食評網寿司ランキング三位以內。很坦白說,大将尚年輕,材料足工夫足,但手藝還是未入到東京的30位。

      削除
    4. 吃過數次! 真羨慕您吃過那麼多好料的又知道那麼多消息!
      漫畫裡面描寫的真人跟其他大將的故事這些似乎都要熟客才會聊到吧? 觀光客應該很不容易聽得到這些資訊.

      中目黑那個我大概確定是哪一間了, 感謝分享!

      削除
    5. 其實都是兩三年間吃到,那家店還在,但之後不論去到那裡都吃不到。

      有些料是作為熟客才得悉,但很多時真的是偶遇。好像那個老頭,我第一次見到他時是看SMAPxSMAP,哈哈哈!!

      削除
  2. (抱歉, 不知道為什麼 回應一直被斷掉或整個消失, 最後再來試一次...)


    殘念... 真希望之後會再營業阿...
    讀過「将太の寿司」印象深刻的兩家的店就是這間跟「四谷荒木町 寿司金」了.
    以前在寿司金吃過漫畫裡稱作「マグロの腰」真的無法忘懷!
    就這間山路還沒機會吃過,因為那時還沒發現你的BLOG, 完全找不到這間店的資訊.

    很多好店都非常低調, 然後有人力推的店那種看看就好.

    能否順便問你2015.08.13那篇中目黑的鮨,
    能否提共店名或其他線索?
    (eg. 食評網有沒有人寫食評 或是跟山路一樣低調? 地點是在中目黒駅附近嗎?)

    返信削除
    返信
    1. 因為被Blogspot扔進SPAM裡了,留名應該好DD。

      削除
    2. 原來如此, 難怪.

      削除